展望十四五·成渝会客厅

"万达开"区域统筹发展 为产业腾飞插上"翅膀"

2020年12月07日16:5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访谈现场。 罗嘉摄

  人民网重庆12月7日电(刘政宁)万州、达州、开州三地地域相邻,往来频繁。在推进统筹发展中,各地间的产业如何在协同推进的基础上,又能较好地实现错位发展,尤为重要。

  12月7日,重庆市万州区经信委副主任任涛,四川省达州市经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鲁隆均,重庆市开州区经信委副主任邹洪做客由重庆市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重庆频道承办的“展望十四五·成渝会客厅”,围绕三地共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以及重点培育7大产业集群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

任涛。 罗嘉摄

  历史机遇

  三地需共同推动区域产业突破发展

  “万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因‘万川毕汇、万商云集’而得名。”任涛说,近年来,万州区践行“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大力发展智能循环型工业,全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绿色照明、智能装备、食品医药、汽车、新材料为重点的现代工业体系。

  达州通过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培育新兴产业,重点发展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大数据、医药健康、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逐步构建了门类齐全、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开州,则以浦里新区三个组团为载体,加快新开工、新投产、新智改、新基建项目建设,大力培育生物医药、智能家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特色建材五个特色产业。

  “万达开三地的产业发展有较多相似之处。”鲁隆均表示,一是地缘条件决定产业发展条件趋同,二是资源禀赋决定产业结构趋同,三是宏观政策决定发展机遇相同。

  鲁隆均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支持万达开共建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四川省和重庆市以及三地的相关部门都已在编制发展规划、搭建合作平台以及拟定政策措施等,这些都将充分释放巨大活力,形成大量政策红利。

  同时,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达开将是成渝两大都市圈产业转移、产业配套、开发新项目的目标区域之一。他认为,万达开三地迎来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统筹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在产业布局规划、园区合作平台建设、产业协调发展上,三地需要精诚合作,共同推动区域产业突破发展。

鲁隆均。 罗嘉摄

  错位发展

  应遵循体现各自优势特色等原则

  “万达开三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大致相当。”邹洪说,当前三地经济一体化不够,相互的产业分工、关联度偏低,三地产业存在一定的竞争,这是万达开一体化发展的必须要克服的一个问题。

  他认为,当前三地的错位发展应该遵循四个原则:一要显著体现万达开三地各自优势特色,对三地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比如万州的绿色照明,达州的能源化工和炼钢、钢铁制品,开州的穿戴锂电池、医药、家居等方面,抱团争取更多政策支持,以现有的产业基础,集约集聚做强做大。

  二要统筹推动万达开三地优势互补、协作发展,构建高效分工、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并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要求,力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要着力实现万达开三地各种资源利用最大化,用更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产业、人才和创新要素流入,让市场对生产要素流动和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四要加速推进万达开三地“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先行先试优势。

  邹洪举例说,以生物医药产业来说,开州将依托万达开同属秦巴山腹地,具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优势,以三峡药博会为重要平台,依托现有中药制剂、片剂产业基础,重点发展中药饮片、中药新药、中药保健品等现代中药,并培育引进以动植物中分离提取多肽类、蛋白类、酶类、核酸类等生物医药,发展基因疫苗、医疗器械、医药物流等产业。

  鲁隆均表示,达州将通过加强产业合作,优化平台功能,全力打造全国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基地、中国西部先进材料产业基地、秦巴山区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三大基地,助推达州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川东北产业发展。

  万州将着力推进智能循环型工业发展,积极打造新材料、绿色照明、汽车、食品医药、智能装备五个重点产业集群,建设长江上游和万达开川渝统筹示范区绿色制造业基地、成渝双城经济圈东向经济增长极。

邹洪。 罗嘉摄

  协同推进

  共同构建智能装备等7大产业集群

  错位发展的前提,是统一规划引领。今年上半年,万达开三地围绕共建需求开展联合调研,提出了工业经济一体化发展思路。

  任涛说,一是构建川渝东北地区生态工业经济走廊。基于万达开地理空间相连,同属秦巴山系和长江水系,自然资源相似,工业经济发展相近,按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进行功能分区,构建“川渝东北地区生态工业经济走廊”,联通达州南北工业经济大走廊。

  二是构建1个千亿级国家级工业高新区。以开州区在渝东北、川东北唯一能连片建设100平方公里工业园区等优势,联通万州区和达州市工业园区,携手构建1个产值千亿的国家级工业高新区。

  三是构建3个特色工业园区。依托万州经开区汽车配套、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万达开智能制造工业园区;依托达州市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基地、亚洲最大的硫磺生产基地,打造万达开绿色能源工业园区;依托秦巴山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万达开现有的医药产业基础,在开州打造三地生物医药工业园区。

  四是打造7大产业集群。对万达开现有的工业产业进行瘦身强体规划,淘汰缺乏竞争潜力、小而散的高耗能和低附加值的本地产能,以高端化、融合化和规模化为导向,着力打造“龙头企业”+“链”+“基地”三位一体的现代产业,构建智能装备、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新型建材7大产业集群。

  任涛表示,2021年,三地将着力创建万达开合作示范园区。实现万州经开区、达州市各工业园区和开州区浦里工业新区开展深度合作,探索以“飞地经济”模式开展园区合作,探索创新完善产业布局、项目准入、招商引资、技术创新等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

  同时,推进万达开三地企业产业协作。围绕三地能源化工、新材料、照明电气等重点和优势产业,按照“龙头+配套、错位+抱团、延链+补链”的模式,加大三地企业协同配套,培育产业集群;围绕本地产业基础和优势,实施差异化发展;补齐重要节点、做长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实现产业升级。

  此外,推进万达开招商协作。组建万达开三地联合招商工作组,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区为主攻方向,共同举办投资推介活动,协同引进优势产业项目,共同承接产业转移,积极鼓励和支持三地企业“抱团出海”,共同推进优势产能、企业、产品“走出去”。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