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成渝会客厅

推进成渝商贸物流发展,江津、泸州这样做!

2020年12月08日19:4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访谈现场。 罗嘉摄

  人民网重庆12月8日电(刘政宁、周小平)12月8日,重庆市江津区商务委主任张梅,四川省泸州市商务和会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永革做客由重庆市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重庆频道承办的“展望十四五·成渝会客厅”,围绕两地在共同推进成渝商贸物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

  谈优势:区位支撑+经济互补

  依托便捷的物流通道,近年来,江津商贸物流行业发展迅速。

  今年,江津和泸州签署了《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的合作协议,其中,商贸物流合作是其中重要内容。

  “江津与泸州开展商贸物流合作有区位条件支撑,两地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张梅介绍,泸州地处川渝滇黔结合部,江津是重庆辐射川南黔北的重要门户。泸州与江津陆上相连135公里,水上相连9公里。两地区空间紧凑,泸州到江津主城区仅约120公里(直线距离92公里),加之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经济发展资源,具备开展商贸物流合作的基础和条件。

  张梅称,两地经济优势互补,主导产业各有侧重,形成了互补的经济发展平台,为两地开展商贸物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经济基础。

  周永革介绍,泸州地处四川东南、川渝滇黔结合部,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泸州的商贸物流发展成效显著:商业体系日趋完善、商贸业态不断丰富、市场体系持续健全、流通体系高效便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张梅。 罗嘉摄

  谈机遇:从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布局

  “近年来,泸州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产业基础,围绕打造区域‘商贸物流中心’目标,持续推进商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较强的区域商贸物流集聚辐射能力。”周永革介绍,为更好融入国家全局、服务全省大局,泸州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大发展使命、重大历史性战略机遇,把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摆在突出位置,从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两个方面部署安排。

  建设航运中心方面,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四川水运首港和川渝滇黔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全面提升航道通行能力和港口承载能力;建设贸易中心方面,将有效释放现有开放口岸和平台优势,推动加工贸易、中转分拨、保税物流等业态发展,促进市场主体壮大,有力拓展国际国内贸易,对于打造长江上游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进出口加工贸易中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张梅介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动下,泸州等四川地区货源通过泸州——江津便捷高效的物流网络集聚江津,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构建泸州——江津——北部湾——东盟新通道,比传统江海联运到达约节省时间14天。由东南亚港口出发,通过东南亚冷链海陆快线,经钦州/防城港进入江津,辐射至成都、宜宾、泸州等四川地区,每箱较传统公路运输节约物流成本近30%。

周永革。 罗嘉摄

  谈合作:推动商贸物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两地物流企业以双方政府共同搭建的合作机制为协商对话平台,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实现了共荣共通、互利共赢。

  张梅介绍,目前,已开通了泸州港至江津港的水水中转航线,试开行了江津至泸州的公路班车,切实降低了物流成本,服务了两地企业。

  在强化商贸物流方面,两地下一步有何打算?

  张梅表示,两地将加强战略协同、加大政策对接、规划对接、项目对接力度,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物流枢纽合作,加强两地开放协同发展,加强物流信息平台合作,同时共同推动两地互鉴学习。

  周永革表示,下一步,泸州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战略机遇,以“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为引领,落实两地签署的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持续强化商贸领域合作,特别是在携手打造区域会展品牌、促进消费市场融合发展、推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不断推动两地商务领域合作走向深入。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