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娃入选国乒少年队 崽儿成为重庆唯一

2020年12月16日07:35  来源:重庆晨报网
 

  9岁重庆娃 入选国乒少年队

  重庆唯一入选国少队的运动员 创造重庆市直辖以来最好成绩

任小轩在比赛中

任小轩手持国少队入队证明

  在日前结束的中国乒乓球国家青年集训队和国家少儿集训队第二阶段选拔赛中,来自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西政附小)的四年级学生任小轩,以9战全胜的成绩打进16强,成功入选中国乒乓球少年队,成为重庆市唯一入选国少队的运动员,也创造了重庆市直辖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12月14日,正在重庆市乒乓球队集训的任小轩在父母、教练的陪同下来到学校,一起接受了重庆晨报·上游新闻独家采访,分享了他的成长故事。

  五岁半起受系统训练

  兵乒球让他得到激励

  今年9岁的任小轩是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从5岁半开始接受正规训练。

  “我是一名乒乓球爱好者。”任小轩的父亲任海涛介绍,一开始带着孩子学习乒乓球,只是希望帮助他锻炼身体、培养一项兴趣爱好。

  刚接触乒乓球时,任小轩并没有表现出太大兴趣,面对枯燥的启蒙训练反而有些抵触情绪。在每天一个小时的学习中,任小轩总是找准机会偷懒,或者干脆乱打一通。

  “这时只有更严厉一些,才能逼他进入积极状态。”教练石旭赞介绍,在经过大半年训练后,任小轩才开始对乒乓球训练产生兴趣,也变得更积极了。“我发现他从那时起,每次出发去球馆训练都走在我前面,训练态度更积极了,变化就是从这里开始。”

  另一方面,经过系统训练后,任小轩已掌握了不少基础技能,开始积累实战经验。从2018年开始,他在多项市级、国家级比赛中都取得优异成绩。“除了日常训练展示出的天赋,在近年来,任小轩多次以小打大,常以比对手小一岁的年龄打败对手夺冠。”在石旭赞看来,在越来越多赛事中获得的不俗成绩,让孩子得到很大激励,促使他之后不断学习进步。

  赛事中曾发挥失常

  意志品质得到磨练

  2018、2019年连续两届渝北区少年儿童乒乓球大赛丙组单打冠军,2019年双打冠军;2018-2019年连续两届重庆市乒协少儿乒乓球赛丙组男子单打冠军;2018年八大杯赛“奥星杯”全国少儿乒乓球赛乙D组单打第二名……

  翻开这份成绩表,年仅9岁的任小轩已算是一名乒坛“老”将。然而一路走来,这些荣誉的背后也并非一蹴而就。

  任海涛回忆,在去年上半年的多场全国比赛中,由于年龄太小、心智不够成熟,面对紧张的赛事和强劲的对手,任小轩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始终未能获得全国单打冠军。“不论对他,还是对我们家长和教练来说,都带来很大的挫败感。”在一次比赛后,任海涛还给出了最严厉的惩罚,让小轩围绕小区跑十圈,并在之后进行更大强度的训练,包括让他去挑战球馆的成年球友进行实战比赛。

  在比赛心态方面,任海涛和教练也给予更多鼓励。“这段时间的成绩虽然不太理想,但对孩子来说却是非常宝贵的一课,这让他的意志品质得到很大提高,对于竞技运动员来说,意志品质是非常重要的。”

  入选国少队运动员

  崽儿成为重庆唯一

  重新调整状态后,任小轩的赛事成绩有了明显提高。2019年7月,他在中日乒乓球少年挑战赛的全国选拔赛中获得了U7-8组男子单打第一名,终于圆了冠军梦。

  12月4日到6日,任小轩代表重庆市参加了在湖北省黄石市举行的中国乒乓球国家青年集训队和少儿集训队第二阶段选拔赛,在比对手小一岁的情况下,以小打大,以9战全胜的优异成绩打进16强,成功入选中国乒乓球少年队,成为重庆市唯一入选国少队的运动员。

  据悉,任小轩首先是在今年9月的重庆赛区选拔赛中,以八连胜的成绩获得重庆赛区第一名,然后代表重庆参加在湖北黄石进行国少选拔赛第二阶段的全国比赛的。九场比赛中,其中六场胜负均在毫厘之间,身经百战历练出的顽强意志促使任小轩在教练的指导下,及时调整并坚决执行战术安排,先后战胜对手。

  教练石旭赞回顾整场赛事,仍觉有些惊心动魄,“有好几次比分焦灼时,我都担心小孩要崩溃了,结果孩子表现特别沉稳。毕竟这场赛事,他才9岁,面对来自全国最拔尖的选手,且年龄大都多在10岁。”

  石旭赞表示,在同龄选手中,任小轩身体条件不错,特别体现在爆发力方面。其次,应变调节能力也很强,“有的选手在赛场可能只会应对一种或两种节奏和打法,但任小轩在面对各种类型选手时,都能够主动调整、应对。”

  采访中,性格有些内向的任小轩几乎很少回答问题,在记者邀请他分享自己之后的目标时,这个瘦瘦的小男孩坚定地表示,继续拿冠军。“他很有主见,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去完成,我想也是这一点促使他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教练石旭赞说。

  家校合作积极引导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金鹏实验小学(西政附小)校长王维介绍,对于任小轩这样优秀的乒乓球选手,学校和家长通过共同合作,不断设定目标,引导他从区级赛、市级赛走到如今的全国赛事、国少队。

  学校一直以来重视体育教育,全校上下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从去年开始,学校和任小轩所在的炫乒俱乐部展开合作,选拔多名优秀学生参加乒乓球社团,由学校体育老师段世宏担任社团老师,石旭赞担任总教练进行指导。”

  此外,学校还依托于“川剧”“足球”“啦啦操”等为亮点的实践大课堂和延时服务时段的特色组两个平台,通过引进专家、利用周边优势资源,重点打造川剧社团、足球社团、啦啦操队,使学校体育教学特色日益凸显。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乙竹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