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扶刀”入藏国家博物馆 展重庆医学原始创新力

2020年12月23日11: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 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3日电(陈琦、黄军) 12月22日,重庆两江新区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举行了“海扶刀”设备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交接仪式。这标志着全球首台体外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中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大型医疗设备“海扶刀”获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此台“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于1999年6月进入临床,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投入使用,至2004年8月共保器官治疗良、恶性实体肿瘤574例。之后,该设备结束临床疾病治疗,转至原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现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继续用于基础实验研究,2016年6月正式退役。

  “海扶刀”设备第一发明人、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彪教授表示,“海扶刀”设备能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对海扶团队在聚焦超声治疗领域探索30余年、产业化20余年的一种认可。

  王智彪说,聚焦超声治疗技术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人类的,希望“海扶刀”设备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出,能够让更多观众乃至世界人民都看到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同时让当代青少年看到中国近代的一些原始创新产品,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原始创新的动力。

  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在捐赠现场表示,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实现了体外对体内肿瘤的治疗,是原始创新科研产学研用联动的典型代表。1999年,“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获得市场准入,这是中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设备,也是全球首台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经过20余年的临床应用推广,“海扶刀”设备已累计取得41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出口到英国、德国、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南非等2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治疗良恶性肿瘤17万余例。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