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近1000万人 重庆最大水利工程全线开工

2020年12月23日12:2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示意图。 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3日电(刘政宁、周小平) 23日上午,重庆最大的水利工程——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该工程总投资143.45亿元,总工期54月,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渝西地区缺水现状,惠及人口近1000万。

  渝西地区位于成渝城市群主轴线上,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地理环境制约,区域内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人均拥有水量仅581立方米,远低于重庆市(人均1882立方米)和全国(人均2187立方米)平均水平。

金刚沱泵站与圣中水库效果图。 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重庆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项目,享受国家172重大水利项目政策支持,纳入了国务院同意实施的2020-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名单,也是重庆市百项重点项目之一。该工程纳入了国务院批复的《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和全国《水利改革“十三五”规划》等。

  据介绍,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从长江、嘉陵江、涪江取水,新建长江金刚沱、嘉陵江草街等泵站20座、调蓄水库3座,新建输水管道448公里(含隧洞81公里)。主要覆盖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11个区和重庆高新区,受益面积达1.18万平方公里。工程年供水量10.12亿立方米(占渝西地区城镇总供水量52%),其中城乡生活用水4.67亿立方米,工业用水5.45亿立方米。

  该负责人表示,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渝西地区缺水现状,优化供水格局,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切实改善农业灌溉条件和水生态环境,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发展提供水源保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