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业务量节节攀升 美联物流的三个“新年愿望”

2021年01月12日08:41  来源:重庆日报网
 

  总业务量节节攀升,今年还将扩大“业务版图”——

  美联物流的三个“新年愿望”

  1月8日上午,渝北区加工区五路,一辆满载的大货车驶入重庆“老牌”外贸企业之一——美联国际仓储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联物流)。

  车上集装箱的门刚打开,仓储工作人员就开着叉车到达。约莫15分钟,货物全被卸放在堆场,大货车驶离,叉车把这些货物运至一个巨大的仓库。

  此时,美联物流总经理何道国正拿着电话,站在三楼窗户旁,一边看着楼下这番景象,一边洽谈工作事宜。

  新年伊始,何道国更忙了。整个元旦假期,他只休息了一天,1月2日起便投入更紧张的工作。

  “这批货都是长安福特的零部件。”挂掉电话后,何道国指了指楼下正在搬运的货物。去年,重庆汽车产业整体情况逐步“转暖”,作为汽车龙头企业之一,长安福特的销量也逐月攀升。为了保持良好势头,品牌商料件要得多,美联物流是供应商,自然也忙。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医疗器械成为该公司的重点业务——去年全年,美联物流进出口6亿多美元,医疗器械占近三成。

  今年,何道国的第一个愿望是把总贸易量再提升到8亿-10亿美元。他算了一笔账:今年1月,国家调整了部分商品的关税政策,883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其中就包括医疗器械产品。如果进口1亿元的医疗器械产品,仅关税这块就能够降低成本420万元左右。

  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期间,何道国的电话又响了起来——“新年快乐。放心放心,合同签了,马上准备走运输流程。”何道国笑盈盈地通着电话。20分钟内,他已经接了4个工作电话。

  挂断电话,他表示,这几个电话,是西门子等品牌客户。今年,美联物流要把电子产品作为业务重点——这些属于关税降低的类别的产品,成为美联物流今年冲击年度任务的重要目标。

  在许下第一个愿望后,何道国还表达了第二个愿望,希望今年可以拓展一下“业务版图”。他说,有此愿望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东盟已成为重庆最大贸易伙伴,相较之下,东盟的业务仅占美联物流总量10%,可以提升的空间大。二是RCEP的签订,势必让重庆和东盟来往更密切,这对美联物流而言,也是新的机遇。

  目前,何道国已经规划出一系列进出口东盟的商品,像泰国米、越南纺织品、重庆的二手车……2021年的发展蓝图,清晰可见。

  至于第三个愿望,何道国充满期待地说:“包括美联物流在内,今年国内很多外贸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中欧贸易协议快点签!”

  本报记者 杨骏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