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提升,让生活更美好

重庆:多点发力打造“升级版”山水之城

胡虹

2021年01月18日11:5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渝中区半山崖步道(虎头岩段)。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重庆市渝中区半山崖步道(虎头岩段)。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草木葱郁的江心岛、色彩缤纷的坡坎崖公园、大隐于市的幽静步道、雄阔秀丽的两江四岸……漫步在重庆这座山水之城,转身望山,转角看江,景在水中映,人在画中游。这一切怡眼怡身怡心的体验,都缘于当地从2018年起大力实施的《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

  两年多来,重庆按照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中列出的9大板块、21个重点专项任务,一个个任务落地落实落细,一个更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已逐渐显山露水。

  留住城市记忆 让城市文脉在提升中持续优化更新

  1月15日清晨,不少“走走族”“跑跑族”在重庆市嘉华大桥下的滨江路步道上健身。这条慢行步道设有休息驿站、移动博物馆、智能图书馆、咖啡馆、健身俱乐部等设施,从2020年年初投用后,就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游憩、观江赏景的好去处。

  重庆,“四山”纵横,“两江”环绕,依山而建,因水而兴。重庆之美,历来与山水之城的独特魅力紧密相连。像这样依山傍水的步道,正是重庆城市文脉的生动写照。重庆的城市提升行动,便以山水为依托展开。

  近年来,重庆精心打造“山城步道”特色品牌,2019年——2022年,中心城区规划建设17条约353公里“山城步道”,截至目前,已开工半山崖线步道、重钢步道等16条,建设完成歌乐山步道、沙磁步道等约172公里。

  为打造山水之城“升级版”,重庆有步骤、有计划地实施“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以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为目标,打造国际一流滨江带。

  为此,重庆向全球征求设计方案,近百家知名设计机构应征。至今,“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节点项目中,珊瑚公园片区、江北嘴江滩公园、磁器口滨江段等8个项目已动工建设。今年底,九龙滩项目有望建成开放。继火锅、桥都、夜景之后,“两江四岸”正成为重庆新的城市名片。

  提升了“山水”之景,更要留住城市文脉。去年5月,当地出台《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规划在16平方公里的长嘉汇大景区及周边,打造历史人文风景眼、山水城市会客厅、商业商务中心区。

  随即,以“一门(朝天门)、一石(弹子石)、一嘴(江北嘴)”为突破口,2020年实施项目64个,完成投资63.6亿元;开工建设“两江四岸”核心区“一号工程”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工程,建成投用故宫南迁博物馆、测候亭等文化地标;同时,建设中心城区南部人文之城,谋划启动长江文化艺术湾区……

  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还要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近年来,当地陆续开工实施巫山龙骨坡遗址保护等项目30个;有序推进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保护提升、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保护提升等项目;完成广阳岛抗战遗址修缮及弹子石、合川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保护修缮等工程;安达森洋行旧址故宫文化项目等一批工程陆续完工。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