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 重庆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

2021年01月26日08:38  来源:华龙网
 

  稳外资,是做好“六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25)日,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刚刚过去的2020年,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庆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00亿美元,与去年基本持平;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70家,同比增长21%;合同外资50亿美元,同比增长60%;外商直接投资(FDI)20亿美元,位居中西部前列,牢牢稳住了外资基本盘。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得益于市商务委全面深化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取消了外商投资商务审批备案,让外资政策更“实”、外资调度更“准”、外企服务更“优”。

  “2020年,重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稳外贸稳外资,全市规上限上外商投资企业于3月中旬全部复工复产。”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重庆先出台了《重庆市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共计25条措施,积极回应外资企业诉求,保障外资企业准入后国民待遇。

  与此同时,重庆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的通知》,建立以“行政服务管家”、领导联系、定期座谈会、交流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还出台了《关于印发重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政策的通知》,获得广大外资企业的赞誉。

  为努力把疫情对外资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2020年,市商务委推动建立了市领导视频连线跨国公司高层工作机制,促成怡置、奥特斯、宜品生鲜等外资大项目增资5.9亿美元。并定期梳理合同外资500万美元以上重点外资项目,每月分解调度,跟踪、推动项目到资。

  在外企服务方面,2020年,重庆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发布外商投诉办事指南,加大外商投诉协调处置力度,成功处置外商投诉协调案件82件,并与四川联合建立跨行政区域投诉处理协作机制。

  此外,重庆推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改革,深入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取消外商投资商务审批备案,外资品牌连锁企业实行统一注册登记等,投资重庆创业兴业更方便了。(记者 周晓雪)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