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

8992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有了统一“身份证”

2021年01月28日08:34  来源:重庆日报网
 

  1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去年年底,重庆已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任务,8992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登记赋码,有了统一的“身份证”,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推行农村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对推动农村发展、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机制意义重大。

  据了解,重庆先后4批次承担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其中2019年6月纳入全国整省试点单位。截至去年底,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共清查核实农村集体资产1089亿元,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800万人次,量化资产350亿元,8992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登记赋码,有了统一的“身份证”。

  在清资核产的基础上,我市还将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让农民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管理者、受益者。

  前不久,涪陵区马武镇白果村村民田茂连收到了村上统一发放的“分红钱”,就是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被盘活的典型案例。

  白果村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共清查核实出村级集体资产360多万元,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708人,按照每户人头和年龄段划分,全村共分64627股。通过出租固定资产,成员们每年都能稳定分红。

  田茂连说,凭着手里的股权证,家里又多了一笔收入,感觉挺不错,“按一股每年分红一元钱,一年有151元钱,从2016年开始,已经拿了5年。”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了村集体经济——去年,全市有经营性收入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达8987个、占比98.4%,累计实现农村实物产权挂牌交易73万余亩、近44亿元,其中承包地经营权流转53万余亩、30亿余元。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不断提升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效能,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力争今年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我市农村集体经济情况>>>

  截至去年底

  全市共清查核实农村集体资产1089亿元

  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800万人次

  量化资产350亿元

  8992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登记赋码,有了统一的“身份证”

  去年,全市有经营性收入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达8987个、占比98.4%,累计实现农村实物产权挂牌交易73万余亩、近44亿元,其中承包地经营权流转53万余亩、30亿余元

  数据来源:市农业农村委

  (记者 赵伟平)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