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代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2021年03月08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敏尔代表(重庆市委书记)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陈敏尔代表(重庆市委书记)

  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我们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双城经济圈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目前,川渝累计签订合作协议236份,两地95个事项实现“川渝通办”,双城经济圈建设起步扎实、开局良好、进展顺利。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聚焦“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全力抓好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重庆是制造业重镇,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疫情影响下,当务之急是优化产业链、保障供应链;长远看,要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融入新发展格局有一定优势和条件。要充分发挥重庆通道优势,通过长江黄金水道把西部内陆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紧密连接起来,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把中国的西部和东盟更加紧密连接起来,通过中欧班列等把我国和欧盟等经济体更加紧密连接起来,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加快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协调发展任务繁重。要着眼于促进城乡经济循环,统筹抓好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以城乡融合发展开辟更大需求空间。

  本报记者 王斌来整理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