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2021年03月09日09:04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陈敏尔何毅亭唐良智张轩参加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陈敏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毅亭,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参加会议。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陈敏尔、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全国两会的重庆市各位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向全市广大妇女同胞致以亲切问候,祝大家节日愉快、生活幸福。

  陈敏尔在发言时说,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完全赞成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决定草案依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精神,对香港选举制度作出新的宪制性制度安排,明确了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基本思路和推进方式,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决定草案的制定合宪合法、正当合理,对于从制度机制上全面贯彻、体现和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根本性、战略性意义。我们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修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的修改充分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有利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发展。重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支持全市各级人大依法履职,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何毅亭说,本次大会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合理合法、十分必要、非常及时,既体现了坚定决心,又彰显了政治智慧,完全赞成、坚决拥护。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中央政府根据香港社会政治情势,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是关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基础性法律。两个修正草案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面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运行和人大工作规律,适应人大制度发展和人大工作需要,结构合理、逻辑清晰、文字简练、符合实际,完全赞成。

  唐良智说,坚决拥护、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作出这个决定合法必要、势在必行,完全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充分考虑了香港实际情况,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爱国者治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只有从制度机制上予以保障,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才能得到有效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各种深层次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具有根本性、战略性意义,必将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有利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执行,有利于保障全体人民更好通过人大制度行使国家权力,有利于巩固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全赞成,一定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支持人大工作。

  张轩说,只有凝聚共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香港才能繁荣稳定,实现长治久安。完善选举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全面落实、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由之路,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必将推动香港迈入发展新阶段。坚决拥护、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现实需要。两部法律修正草案充分体现宪法原则,充分反映人大工作实践经验,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表述严谨精准,已非常成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本次重要立法实践的具体要求上来,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江小涓、刘玉亭、杨临萍、吴存荣、杜黎明、沈金强、周勇、孙宪忠、周少政、韩德云、于会文、李春奎、向晓波、冉慧、沈铁梅、李绍玉、刘钟俊、吴彦?、张兴海、别必亮等代表发言,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符合香港基本法,充分考虑了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选举制度的现实需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具体情况,坚决拥护、完全赞成。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全国人大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必将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记者 杨帆 罗静雯 颜若雯)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