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摄影师的“38”故事登陆解放碑艺术殿堂

2021年03月10日07:27  来源:重庆晨报网
 

   矿工摄影师蒲德贵的“38”故事登陆解放碑艺术殿堂

  “脱贫印记”《成渝双城女性力量影像展》讲述普通女性的脱贫攻坚图说故事

蒲德贵身后就是他拍摄的21个图说故事。

  3月7日,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成都市女性知识分子联合会联合在重庆市美术馆举办了“脱贫印记”《成渝双城女性力量影像展》开幕式。恰逢“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成渝两地摄影师,把镜头对准乡村小人物,大故事,图说脱贫攻坚中的农村妇女,拍摄了100多张单幅纪实图片和38个图说故事,其中展出的21个图说故事,代表2021年振兴乡村的好开端,展示乡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展现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足迹。

  蒲德贵退休前,在重庆能源集团石壕煤矿党委宣传部从事电视新闻和摄影宣传工作。在从事企业新闻宣传对内对外报道工作25年中,他以图说故事,扎根在1300多个班组、10000多个矿工家庭中,采写拍摄了2000多篇(幅)图片文字稿件,刊登在100多个报刊上,一直是“今日工会专刊”骨干通讯员。

  退休6年来,矿工蒲德贵以一名驻村摄影志愿者奔波于乡村之间,扛起“长枪短炮”,关注生态旅游、地学旅游、亲子教育旅游、摄影旅游,走遍了数百个村社,以图说故事,在微信美篇中展示乡村脱贫攻坚的300多个图说故事。

  2020年4月初,在疫情缓解的情况下,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爱好摄影50年的退休矿工蒲德贵受邀参与了重庆市扶贫办、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的“脱贫印记”视觉扶贫和农副产品消费扶贫拍摄采风活动,与700多名记者和摄影师行程25000多公里,走进33个区县,70多个镇村。

  在拍摄过程中,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提出了关注乡村女性题材的拍摄课题。蒲德贵眼前一亮,“女性题材,这才是拍摄的重大题材,反映了乡村脱贫攻坚不可缺少的部分。”

  要完成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提出的拍摄一家一户,关注农民家庭妇女的脱贫图说故事任务不小,主要承担人文故事拍摄的蒲德贵想,每到1个区县,3个镇,只有6天拍摄时间;每到1个镇,3个村,每到一个村社仅有2小时的拍摄时间。怎么办?在路上,蒲德贵通过网络了解要拍摄的村镇的具体情况,到达目的地后与村支书取得联系,花上20分钟,对村民的家庭情况进行了解,在短时间内找到拍摄的主题,完成拍摄任务。

  采风拍摄过程中,蒲德贵奔跑在乡村、农户之间,得到了记者的大力帮助,在摄影师刘万祥、刘懿和区县几十名摄影师的协助下,完成了52个脱贫攻坚图说故事拍摄,其中38个农村女性图说故事,展示了乡村女性在脱贫致富中不为人知的感人事迹。

  蒲德贵说:“用爱好助力脱贫,关注小人物,振兴乡村,我们都有一份责任和义务,我将以一名驻村摄影志愿者继续走进乡村,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一个普通的农家女性专题影像展,一群没有名气的普通摄影师,他们用镜头讲述农家妇女脱贫攻坚的故事,他们用图说传递农民妇女家庭幸福生活的变迁。利用影像展示百姓生活,讲好身边的小人物,大故事,传递正能量。”策展人戴伶说。

  今日工会专刊记者 李爱辉 通讯员 刘万祥 蒲德贵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