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庆消费者投诉数据看消费维权热点和难点

2021年03月14日09:41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0年重庆市“12315”热线、平台及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9.08万件,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6亿元。基于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整理发布了十大“2020重庆消费维权热点”,其中既有涉及防疫商品价格质量、长江非法捕捞等消费新问题,也有食品餐饮类消费投诉量大、网络消费监管维权难等老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仍需持续发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月下旬到2月初重庆消费者关于涉疫商品的投诉举报较为集中,投诉举报的问题主要有涉疫防护用品未明码标价或销售价格过高、存在质量问题。疫情暴发初期,重庆市场监管部门对销售“三无”口罩等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去年3月中旬后,随着相关行业和领域复工复产,涉疫商品投诉举报数量逐渐回落。

  为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2020年开展了“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检查各类涉鱼市场主体17万余个次。检查发现,少数餐饮门店存在对非长江野生鱼进行虚假宣传等情况,监管部门依法进行了查处。

  除了这些新消费维权领域外,消费者最关心的依然是食品安全,2020年重庆消费者关于食品和餐饮类投诉举报居首位,占消费投诉举报总量的22.37%。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经营者销售腐败变质、混有异物、感官性状异常等的食品,经营者销售的食品未明码标价或未按标价收费、与经营者宣传的不符。

  同时,网络消费也是消费者举报投诉的重点领域。受疫情影响,“宅经济”“零接触式消费”和“网络直播带货”等业态快速发展,随之产生的投诉举报也居高不下。2020年重庆网络消费类投诉举报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6.51%,主要存在虚假宣传、网络销售食品安全标准未达标、商品或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经营者违约等问题。

  此外,一些老问题同样困扰着消费者,如健身游泳、美容美发、教育培训等行业的预付费退费难、索赔难;房屋中介卷款跑路,导致房东、租客两头伤;房地产虚假宣传花样多,违规以“保升值”“保底租金”等噱头虚假宣传,经营者销售房屋时宣传的配套设施、绿化、使用材料等与实际不符;电器、服装、乘用车等传统商品质量问题依然高发。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示,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将根据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特点和重点领域,采取针对性举措,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重点关注预付费消费方式,加强部门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周凯)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