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中介乱收费咋办?行业新风让你心中有数

2021年03月15日06:58  来源:华龙网
 

  居间手续费、评估费、贷款手续费、过户费……在买二手房的时候,很多用户遭遇收费混乱无标准、二次收费等问题,有时候明明说中介费可以打折,但最后又叠加了好几项其他费用,最终算下来增加了买房成本。

  不过,最近二手房市场上刮起一股新风,向中介收费乱象说“不”!记者了解到,近日,重庆等地部分房地产经纪品牌陆续调整佣金结构,实行透明收佣、双向收费,让费率透明化。

  二手房交易陷阱多

  市场推出新标准

  二手房房产交易标的高、涉及资金庞杂,大量房产交易资金纠纷皆因交易流程不透明、难透明而起。佣金不透明产生的“暗箱操作”、“吃差价”、“二次收费”等风险一直以来是行业难题,极易引发买卖双方交易受阻,体验感变差。作为二手房存量位居前列的城市,重庆市场的中介费率和收费标准同样比较混乱。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重庆诚祥地产在门店内公示的二手房交易收佣标准为:佣金为成交价3%,其中业主1%,买方2%。此外贷款服务费为贷款额的1.5%-2%(商贷1.5%,公积金2%),按揭评估费1580元,权证办理费500元;另一家优居房产的公示收费标准为:不向业主收费,向买方收取2%,但同时收取的按揭服务费为成交总价的1.5%,另外评估费为成交价的0.5%,以及1800元的按揭代办权证费用——两家总计收费标准都在4%以上,而实际收取时则会视情况打折。

  而记者走访发现,重庆链家门店公示的新收费标准为:实施双边收费政策,明确为买方支付2%,卖方支付1%,同时取消买方需要支付的1.5%贷款服务费。“此次重庆链家率先提出的透明收佣标准,算起来还是市面上最低的,当然链家打折比较少。”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打破信息不对称

  让用户做到“心中有数”

  记者了解到,重庆链家此次佣金结构的调整,最大的变化就是大家更明确了收费的标准,同时从单边模式变成双边透明模式,并取消贷款服务费按点收取。

  据重庆链家的一位经纪人表示,链家的中介费率已经调整为不高于3%,即卖方不高于1%,买方不高于2%。同时,取消收取买方贷款总额1.5%的服务费,改为收取各2000元的权证代办费与贷款服务费。21世纪不动产、德佑、中环等其他与贝壳平台合作的多家经纪公司也纷纷跟进这一举措。重庆德佑的一位经纪人称,从2月18日起,他们已经执行卖方不高于1%、买方不高于2%的费率标准,“根据我们向业主回访的情况看,大部分人都是可以接受的。”

  贝壳找房相关负责人表示,贝壳对平台上各品牌的具体收费标准不做约束,但倡导各品牌做到阳光作业、透明收佣,不仅要在房源信息和房价信息上做真实披露,也要在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方面做到详细公示,彻底打破信息不对称,让用户在二手房交易中“心中有数”。

  费用会不会转嫁给买方?

  价格由买卖双方决定

  此次链家掀起的透明收佣、双向收费举措,引发市场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卖方会不会将这笔费用,转嫁到买方头上?

  “不排除个别卖方通过提高价格方式,将费用转嫁到买方头上。但在目前二手房交易大环境下,这难以成为普遍现象。”有业内人士就此表示,二手房是“一房一价”,其价格决定权由市场环境和买卖双方心理决定,目前二手房存量越来越多,行业逐渐进入“买方市场”,二手房价格、成交量均呈下跌趋势。

  以重庆为例,根据各个机构估计数据,目前重庆二手房存量已高达20万套,随着未来新房的持续交付,二手房存量还可能不断增长,一套房的成交周期往往在90天以上。

  另一方面,收佣不透明不仅对用户的知情权和服务体验会带来损伤,从房产经纪行业长期发展来看,低佣竞争、混费竞争也会引发“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长此以往,整个行业都将在“欺诈客户”、“恶性竞争”、“黑中介”等负面标签里无限循环。

  据了解,此次重庆贝壳平台合作的多个品牌佣金标准调整背后,也伴随着各类服务升级举措。此前,重庆链家对外发布规范房产经纪服务《绿金服务标准》,标准共15条,包括业主维护、服务承诺、签后服务、斡旋谈判、客诉处理等比较核心的服务触点,通过对服务触点的标准化管理,对房产经纪行业的品质服务进行了全新升级。

  此外,根据《重庆市物价局、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关于放开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的通知》,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整体采取市场定价、公开透明,链家和21世纪不动产等中介此次调整也可以视为响应政策规定之举。记者 韦玥(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