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长嘉汇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全面启动

2021年03月16日08:53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补短板

  长嘉汇金融中心建设全面启动

  最快本月内,“铜元局重庆时光”将启动一期项目。与此同时,20亿元金融科技城项目政府专项债申报已经启动,工商银行“一行四中心”和总行级金融科技创新区域中心项目也将落户……3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随着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启动,位于南滨路一线的长嘉汇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长嘉汇金融中心定位于新型金融机构总部和创新金融业态。这也意味着我市正加快弥补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创新金融上的短板,推动重庆加快建设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按照《市区共建长嘉汇金融中心工作方案》,由市区两级共建的长嘉汇金融中心,包含长嘉汇核心区和广阳湾绿色金融先行示范区两大片区,总面积约16.2平方公里。其中,长嘉汇核心区包括弹子石、洋人街、龙门浩、铜元局等6大板块,将打造集各类新金融牌照机构、类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等法人机构,风险投资或私募股权投资、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绿色金融业务总部或专营分支机构,以及数据结算中心、中介机构为一体的外资金融机构风貌展示区。

  广阳湾绿色金融先行示范区,将联动广阳岛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打造“零碳示范园”,作为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产业培育的重要载体。同时依托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大文旅、新经济等主导产业优势,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全应用场景。

  长嘉汇金融中心和解放碑、江北嘴一道,在两江四岸核心区构建起重庆金融产业空间布局上的三足鼎立之势。更重要的是,前者着力培育打造的新型金融机构和新的金融业态,将弥补我市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短板。

  市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长嘉汇金融中心通过搭建新的载体、平台,推动新型金融集聚发展,有利于完善产业生态,提升整体效能,从而壮大产业集群,增强对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

  “长嘉汇作为重庆城市新名片,不仅要好看,更要有产业支撑。”南岸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红称,到2025年,长嘉汇金融中心将基本建设成为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和承载区,拉动南岸区金融存贷余额突破1.5万亿元,金融增加值达到300亿元。(记者 吴刚)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