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面成片 2025年宜机化农田力争达到1000万亩

2021年03月17日08:07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为改善农地机械化生产能力,提高农业效益,我市正大力推动农田宜机化改造,在适宜区域将“巴掌田”改为“整片田”,力争到2025年全市宜机化农田面积达到1000万亩。

  重庆山地丘陵占比九成多,近年来,我市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试验、试点和推广工作。其中,潼南、渝北、永川、江津、长寿、涪陵等区县集中开展整村整乡连片改造,建成了一批万亩级“宜机化+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农业生产示范基地。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推动的农田宜机化改造,是因地制宜对地块实施的“小并大”“短变长”“弯变直”和互联互通等改造,使一个个项目区地成片、路相连、渠相通,改变了过去土地高低不平、零碎分散格局,大幅改善了农业机械耕作条件,也弥补了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低以及水利基础设施不配套的两大突出短板。

  在重庆垫江县长龙镇长久村,3000多亩农作物长势喜人。实施宜机化改造后,这些土地打破了原有地块边界,按11米一垄的宽度排列成整齐地块。记者看到,这些标准地块每一垄的长度平均都在80米以上,同时设有编号和平整的作业机耕道,方便拖拉机、无人机作业。

  “宜机化改造方便大中型农机下地作业,同时单位作业面积也可大幅提高。”长久村集体经济联合社负责人刘本权介绍,改造后犁地效率大幅提高,成本也从亩均140元降至70元。项目实施区域平均增加10%左右的有效耕地面积。

  市农业农村委负责人称,接下来,我市将重点按照千亩级以上规模进行规划,具备条件的地方按照万亩级、十万亩级规模,整村整乡和区域连片实施,确保改一块成一块,改一片成一片。同时,我市还将把宜机化改造同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把宜机化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首要验收标准,推动农田宜机化改造连点成线、线交成面、扩面成片。(记者 赵伟平)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