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强调

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

唐良智张轩出席

2021年03月17日08:13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16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效率推进、高标准落实,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张轩,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吴存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出席。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市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听取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依法治市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上下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有良法善治作保障。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着眼“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立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保护、防范风险等重要领域立法,确保重大改革、重点工作、重要项目于法有据。要立足地方立法实际,突出特点特色,力求解决问题,打通法律和行政法规实施“最后一公里”。要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对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立法问题的研究和储备,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深入调研论证,高质量制定好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整体水平。要科学谋划法治建设规划,对表对标中央部署要求,立足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法治力量更多向基层倾斜,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要继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入抓好法治队伍建设,深刻吸取邓恢林等案件教训,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加快智慧司法建设,加强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的深度运用,提高打击犯罪能力、执法办案质量、公共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