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党龄老战士孙跃宗:初心如昨 永葆党员本色

2021年03月18日11: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8日电 (刘政宁)“是党挽救了我的生命,是党给了我幸福美好的生活,没有党的引领和关怀,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3月16日,在重庆市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的院坝里,一位胸前佩戴着大大小小勋章的老人,面向居民们讲起了他多年前投入解放战争的革命故事和严守入党初心的感悟。

院坝微宣讲活动现场。回兴街道供图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深化党史教育,以党史激发街道的发展动力和群众活力。近日,渝北区回兴街道开展“学党史 践初心”院坝微宣讲进社区活动。

  不同于常规宣传讲座,街道把微宣讲从室内的会议室搬到室外的社区院坝,由“面向党员”转变为“面向更广泛的居民群众”,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党史微课堂”,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院坝微宣讲进社区的“第一讲”,由居住在双湖路社区的老党员孙跃宗开启。生于1931年的孙跃宗,1949年参军,1951年入党。在70余年的时间里,他怀着为国为民、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一颗入党初心,永葆党员本色,累计获得9枚军功章。每一枚军功章的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

孙跃宗向居民们讲他自己的革命故事。回兴街道供图

  1949年,孙跃宗参军后跟随部队挺进大西南。行军途中,孙跃宗发现有一个可疑人员混在老百姓中,腰里像是别着一把枪,经过斗智斗勇,孙跃宗揪出了这个国民党特务和他的十余个同伙,获得了第一枚军功章;

  在四川省丹棱县剿匪时,为了给营队送情报,孙跃宗一口气跑了60多公里,提前把重要情报送到部队首长手中,为歼灭土匪争取了时间,又添一枚军功章;

  修建成渝铁路时,劈山开路没有炸药爆破岩石,孙跃宗就想到了小时候放烟火的“一硝、二硫、三木炭”,提出合理化建议被连队采纳,自制黑火药,修路放炮非常成功,部队首长又给他记了一枚军功章……

  虽然已时隔多年,说起往事,孙跃宗仍精神矍铄、语气激昂。他的革命故事和传奇经历,也赢得了现场一阵阵的掌声。“孙老的故事对我们很有启发,也很有教育意义,我们要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社区居民吴明表示,今后要多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年老时也有故事能够自豪地讲给后辈们听。

  “现在虽然已经90岁了,但我仍然时刻在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孙跃宗说,如今,他每个月都要在社区听一堂党课,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他认为,不忘初心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它无关职位高低,也无关身份年龄。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