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企业组团入渝打造中国西部(重庆)氢谷

2021年03月18日19: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8日电 (胡虹)18日,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势加透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理工清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瑞驱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群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家氢燃料电池头部企业与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建设全球领先的氢能科技产业园,打造中国西部(重庆)氢谷。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推进,氢能已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主航道,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发展氢能产业提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并发布了氢能路线图和时间表。

  2020年被誉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元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首次拟将氢能列为能源范畴;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开展燃料电池应用城市示范。今年两会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氢能明确为前瞻谋划的未来产业。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锚定的中国“第四极”,川渝两地正在联合申报成渝地区经济圈燃料电池企业示范城市群,并签署了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加快氢能产业发展,重庆市近年来先后研究出台了《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引进了博世、德燃动力、明天氢能等一批国内外氢能企业项目落户。

  九龙坡区是重庆市确定的9个加快开展燃料电池示范应用的区,今年3月启动了全市首个加氢站建设,并在全市率先推进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生产和应用,位于九龙坡区的庆铃汽车现已取得了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资质。

  此次组团入驻九龙坡的6家企业均是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头部企业。根据项目协议,6家企业将在九龙坡区投资40亿元人民币,建设氢燃料电池8大关键核心零部件(质子交换膜、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碳纸、电堆、空压机、氢气循环系统)以及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科技产业园,项目达产产值200亿元/年以上,税收贡献8.1亿元/年以上,项目建成后将集聚优势头部企业形成生态链闭环,大力增强重庆市氢能产业发展核心配套能力。同时,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九龙坡区及产业相关方将共同出资数十亿元组建全国性的总部运营公司,开展燃料电池车辆示范推广等,并以重庆为基石在全国复制推广运营经验。

  下一步,项目还将与氢能上下游战略合作企业强强联合,在制氢、储氢和燃料电池车商业化运营推进补链、拓链、强链,建设立足重庆、辐射川渝云贵、服务全中国的氢走廊枢纽和氢能产业链集群示范高地,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西部(重庆)氢谷,进一步增强重庆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为全国、重庆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