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平安志愿者见证等待30年的父子重逢

2021年03月20日15:3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失散30年的父子重逢。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3月20日电 (胡虹)“能找到我失散30年的儿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20日上午,重庆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见证守护平安·共享岁月静好”活动,首站来到了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参与活动的18名平安志愿者们,见证了一场等待了30年的重逢。

  上午11点,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会议室里,老程回想起30年前丢失的儿子,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而在一墙相隔的走廊上,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拐卖案件侦查支队队长樊劲松正尽力安慰着31岁的小超(化名),叮嘱他等会和父亲见面时,不要太过激动。

  50多岁的老程和妻子是重庆长寿人,夫妻俩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小儿子明明(化名)在1岁半的时候走失了,一直苦寻无果。老程说,1991年7月,他在外面打工,妻子带着儿子明明来看他。然而在涪陵农村的一个车站下车时,母子俩走丢了。在得知消息后,老程带着妻子,沿途寻找。有人说,他们的孩子被一家姓李的人抱走了,夫妻四处打听,也没有任何音讯。

  “我相信儿子一定还活着,一有机会或是有什么消息,我就会去找……”2020年3月,老程来到长寿区公安局求助,民警当即为老程采集了血样。去年年底,涪陵警方在进行户籍摸排中,发现辖区内的居民小超,从小是被抱养的,如今的父母并不是小超的亲生父母。通过了解发现,情况跟老程失散的儿子高度疑似。于是,涪陵警方也为小超采集了血样。经过DNA数据库的比对,老程和小超的DNA比对成功,这才有了今天父子团圆的一幕。

  “看到又一对失散家庭团圆,真的为他们感到高兴。”樊劲松介绍,公安部在今年组织开展“团圆”行动,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他也呼吁全社会继续关注打拐工作,一起动员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疑似被拐人员到公安机关免费采集DNA信息,帮助被拐孩子早日回家。

  “在我们的身后,有这么多的公安民警在努力守卫我们的平安,他们真是好样的。”在见证了这场特殊的重逢后,年轻的“平安志愿者”郑文豪感叹。作为重庆大学一名大二学生,他和身边的许多同学,都对公安政法工作十分感兴趣。于是他报名参加了这次“见证守护平安·共享岁月静好”重庆平安志愿者政法平安工作体验活动。在参观了刑侦总队的接处警,技术侦查等工作后,对公安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据了解,当日的“团圆行动”是平安志愿者体验活动的首站。接下来,志愿者们还将会参与“川渝政法联合执法”“全民反诈”“铁路护路”等体验活动。“平安志愿者”活动主要聚焦平安重庆建设重点工作,组织平安志愿者走进与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从群众、网民、媒体、专家的视角体验感受政法工作岗位、平安建设品牌、英模工作场景,传递政法声音,展示队伍形象,营造共建共享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