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源 催生乡村振兴“明星村”

2021年03月20日09:57  来源:重庆日报网
 

新兴村干部在走访贫困户(中)。(本报资料图片)通讯员 张丁 摄\视觉重庆

  地处偏僻、交通不畅、信息闭塞和产业空心……过去,涪陵区大顺乡新兴村“不新不兴”,在当地是出了名的,群众也有怨气。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当地决定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在村“两委”换届时,大家将“有见识、有头脑、有眼光”的大学生村官冉瑞勇选任为党支部书记,把“会经营、善管理、敢创新”的中青年人才选为村委会成员。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村委会依托“三变”改革,大力盘活闲置资源,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融特色民宿经济、生态经济和共享经济于一体的新路子,新兴村真正“新”起来、“兴”起来了,由一个穷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村、乡村振兴“明星村”。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新兴村村委会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我们的一项重要探索就是盘活闲置宅基地。”冉瑞勇介绍。

  以前新兴村共有宅基地27.2万平方米,其中40%闲置;有土地4995亩,60%处于闲置状态。为了盘活这些闲置资源,新兴村建立以村集体为载体、农民为主体的村级集体经济运管组织——村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简称资管会),通过闲置宅基地、土地的收储和招租,破解了社会资本进入农村的系列难题。

  同时,村委会着力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在资管会统筹下,确定农户以资源资产入股,企业以资金技术入股,村集体以管理服务职能入股,实现互利共赢。

  “三变”改革激活了新兴村的沉睡资源,开始吸引业主的目光。村资管会很快与太极集团中药材种植公司等签订了合作协议,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方式发展药材加工业,村资管会以集体资源资产和管理服务入股,年固定分红5万元,产品加工盈利分红占3%。

  村资管会还与太极集团中药材种植公司、天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方联合打造高端养生药材示范园。天同公司负责技术、劳务、种植管理,占股51%;太极公司提供种源、有机肥、收购加工保障,占股44%;村资管会以集体资源资产和管理服务入股,占股5%。药材示范园面积达1230亩,带动大批农户脱贫增收。

  新兴村还创新“资管会+企业+农户土地入股”模式,由资管会对农户土地经营权进行代管,按照每亩1股标准进行量化,并与农户签订股权托管经营协议。资管会围绕产业规划引入城市资本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农户专注生产、资管会专心服务、企业专做市场,构成经济共享体。

  比如:“共享农庄”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村资管会平台,在新兴村租用土地193亩,建设“共享田园”,农户获保底分红600元/年·股+优先劳务收入,资管会获50元/年·股固定分红。资管会按收益分配比例进行再分红,受益农户达26户67人。

  67岁的陈禄高是新兴村一组村民,村资管会将其房屋进行收储和补偿后,他用补偿所得在该村居民点购置了一套125平方米的住房、一间43平方米的门面;同时,将自家的5亩土地交由村资管会,租赁给公司经营。

  除了获得房屋补偿款17.4万元,陈禄高每年大约可获得土地固定分红3000元、在共享农庄务工收入6000元、村资管会收益二次分红预计2000元,彻底摆脱了贫困。(记者 王翔)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