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关口 将全镇危房改造成放心房

2021年03月21日10:20  来源:重庆日报网
 

  朱沱镇是永川区第一大镇,以前全镇无房户、危房户数达2600多户。为此,该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下称规建环保办)精准施策,创新探索把好“四道关口”,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朱沱镇规建环保办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3月20日,朱沱镇负责人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首先要把好政策关。”规建环保办主任陈涛介绍,他们先后印发了《永川区朱沱镇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永川区朱沱镇危房改造验收办法》等文件,杜绝了补助对象不精准、监督管理不到位、改造资金使用不规范等现象,“危改工作实现了‘零上访’。”

  2018年,陈涛一位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希望利用危房改造政策为其父母在老家修建房屋。陈涛深入核查,发现老同学在居民点购有小产权房,在永川城区购有商品房,在外地承包有几十亩泥鳅养殖田,便拒绝了老同学不合政策的申请,守住了政策底线。

  朱沱镇危房改造施工点多、工线长,为进一步做好监管工作,规建环保办推动设置第二道监管关口:将全镇18个村分为149个网格,每个网格落实1名机关干部和1名村干部担任网格员,负责网格内危房排查、鉴定、新增上报、落实工匠、质量监督及过程资料收集等工作,农村危房改造实现了全覆盖监管。

  第三关是质量关。全镇构建选址、材料、施工和竣工验收等住房保障标准化体系,狠抓建筑工匠技术培训和住房安全鉴定技术培训,真正把农村危房改造成“满意房”“放心房”。

  “危房改造得好不好,要看群众住得是不是满意。”陈涛说,要提高群众满意度,还必须把好配套设施建设这一关。2020年,规建环保办对近几年新建安居房开展“回头看”,整合资金为80余户困难群众修建院坝,配套完善了700余户危改户的厨柜、衣柜、卫生间等,切实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环境。

  截至2020年底,朱沱镇累计完成四类贫困人员危房改造2369户,边缘户旧房整治提升273户,一般户旧房整治提升473户,解决无房户房屋租赁540人次,并通过多种渠道争取资金帮助466户贫困户完善住房功能,全镇农村贫困人口的居住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记者 彭瑜)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