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勇武善卜筮 几千年来重庆人一直这么有才

2021年03月22日09:01  来源:重庆晨报网
 

  打得来仗、跳得来舞、经得来商

  几千年来重庆人一直都是这么有才

巴人随葬的甲骨

中坝遗址出土的制盐工具

冬笋坝出土的铜剑

綦江二蹬岩崖墓上跳舞的图案

  近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发布对冬笋坝遗址的考古研究报告。在冬笋坝遗址内,一个个精美的船棺葬散布其间,还有大量的兵器……仿佛在向后世诉说着墓主人当年的故事。

  古重庆人有哪些个性?发生了哪些故事?3月20日,第四期重庆英才讲堂在重庆图书馆开讲,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白九江用一件件文物,让文物开口“说话”,讲述巴人尚勇武、崇巫鬼、喜歌舞、善工商的个性和往事。

  尚勇武

  成年男子墓中都有兵器陪葬

  古文中对于“勇”有多处表述:勇瑞、劲勇、勇敢、瞎巴……

  “‘瞎巴’不是说巴人是瞎子,而是说巴人看不见畏惧,他眼中没有敌人。” 白九江称,巴人的勇敢,在考古文物中也有印证,“我们的考古发现,基本每一个巴人成年男子墓葬中,都有原来打仗的兵器。”

  白九江曾统计过云阳李家坝墓地,其中带有兵器的墓地占有43%,“除去男性老人和小孩,所有的成年男子都有兵器,简直就是全民皆兵。”

  “而在罗家坝墓地,这种现象也存在。考古队在罗家坝一共发现76座墓葬,其中随葬兵器的有30座,而这30座墓地的主人经过人骨鉴定,均为男性。”白九江介绍。

  2020年,考古队在九龙坡铜罐驿发现了巴人的船棺,这是一个夫妻合葬墓,“一个有兵器陪葬,一个没有,这也能说明巴人对勇武的崇尚。”

  善卜筮

  墓中有用于占卜的大量龟甲

  巫山地区有文件记载称:灵山十巫、开明东六巫、“信巫鬼,中淫祀”。

  白九江称,“具体体现就是巴人墓葬中的龟甲。” 考古队曾在酉阳县清源遗址中发现一处巴人墓地,有部分墓中随葬品是龟甲。

  在商文化里,龟甲就是甲骨,把占卜的结果、问的事项等刻在甲骨上。在巴地,考古队发现了很多商周到战国时期的甲骨,只是上面没有文字。“我们可以看到,古人先在甲骨上钻一个孔,然后用火烤背面,根据烤出来的纹路确定占卜的结果,凶不凶、急不急、干还是不干。”

  此外,在巴人的墓葬中还发现了殉身的现象——墓主人把敌人的头砍下,给自己陪葬。白九江在罗家坝、云阳的李家坝都看到了这样的状况。

  “我们还在巴地出土的俑中,看到他们手中拿着蛇。”白九江称,巴地出土的汉代的雕塑中可以明显看到拿蛇、射蛇的图案,这些都是鬼神的痕迹。

  喜歌舞

  崖棺图案:众人牵手跳踏踢舞

  四五十人身穿兽皮、手拿石斧,时而跳跃、时而旋转,一面击鼓、一面呐喊,舞姿刚劲质朴、气势威武雄壮,充满了原始野性的味道。这就是“巴渝舞”,我国古代最有影响力的战舞,也曾是宫廷舞蹈、祭祀舞蹈。

  两千多年前,“巴渝舞”是风行巴国的地方歌舞。

  白九江说,民间巴人好歌舞,最早的就是踏踢舞,也就是说大家手牵手跳舞。考古队曾在綦江二蹬岩崖墓上发现,几个人手牵着手跳踏踢舞图案,同样在开州红华村的崖墓,考古队也发现了类似的图案。

  除了舞蹈,巴人的贵族也喜欢音乐,他们祭祀的三件套:錞于、钟、钲,而且这个三件套是固定组合。

  “我们在多个墓地发现了这一套乐器。比如,在四川渠县城坝遗址的墓地出土的文物里,就有这三件固定组合。而在奉节永安镇99号墓地,也发现了这三件乐器。”

  “尤其是錞于和钲,我们查询了大量资料,在蜀文化里面都没有发现,这说明这些乐器是巴人高级贵族所独有的。”白九江称。

  善工商

  汉代前,整个四川盆地都吃巴地的盐

  “重庆人到现在都是善于工商的。”白九江说,古人曾记录巴地有巴乡清酒、给客橙、香茗、江州堕林粉等土特产,最重要的是巴地盛产丹砂和盐。

  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列出了一个富豪榜,靠丹砂起家的巴寡妇清是其中唯一的女企业家。

  相传,巴清丈夫的高祖是一位医生,有一天采药时遇到大雨,避雨时意外地发现丹砂,于是立即开矿,因为掌握了独特的技术,便垄断了丹砂的生意。丈夫死后,巴寡妇清靠着家族企业,凭雄厚财力保卫一方。

  丹砂有非常广泛的用途:丹砂是治疗创伤的良药;丹砂炼成金丹,可以使人长生不老;丹砂炼成水银,可以防腐。秦始皇陵里大量水银的主要提供者之一就是巴寡妇清。

  “在罗家坝遗址里面,我们发现16座墓里都有丹砂,占墓葬总数的17%,在重庆彭水的旱墓里面也发现了东汉的丹砂。”

  此外,巴人的制盐技术也是先进。三峡地区发现的东亚最早的工业化制盐遗址就是忠县的中坝遗址,这里埋藏了三峡先民5000年连绵不断的历史。中坝遗址的文化层厚达12.5米,从上到下依次为清、明、宋、唐、南朝、汉、秦、战国、春秋、西周、商、夏和新石器时代,十分完整地展现了5000年中华文明史。

  “这12.5米全是制盐的陶具,这些陶器比泥土还多。”白九江认为,这个制盐规模非常大,他曾经测算,这里每年产的食盐足够一百万人食用。按照《汉书记》的记载,当时四川盆地也就275万人,“在汉代以前,整个四川盆地吃的是忠县、云阳、巫溪的盐。”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