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7%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8.5%

1-2月重庆经济实现“开门红”

2021年03月23日07:27  来源:重庆日报网
 

  数读1—2月重庆经济>>>

  全市391种主要工业产品中 有333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

  汽车增长2.2倍 摩托车增长79.4% 微型计算机设备增长2倍 手机增长1.4倍 液晶显示屏增长74.2% 钢材增长48.2% 铝材增长65.8% 水泥增长65.4%

  另外,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达到99.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698.37亿元,同比增长102.6%

  数据来源:市统计局

  3月2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2月,全市多项经济发展指标相比去年同期有大幅飞跃,实现了经济“开门红”。

  在工业经济方面,今年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7%,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4%,股份制企业增长51.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80.5%,私营企业增长53.3%,多项指标呈现两位数增长。

  分行业看,1-2月,在全市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在主要产业中,汽车产业增长100.7%,摩托车产业增长75.1%,电子产业增长95.1%,装备产业增长60.7%,医药产业增长36.3%,材料产业增长50.4%,消费品产业增长38.6%,能源工业增长13%。

  “去年初,受疫情影响,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一度下滑较快。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巩固,企业复工复产进展良好,经济运行秩序随之加快恢复。”市统计局人士表示,去年以来,我市通过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国家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以及全球化深度调整带来的时代机遇,赢得了发展主动权。因此,今年1-2月全市多项经济发展指标,不仅相比去年同期有大幅飞跃,纵向比较2019年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增长19.1%,两年来平均增长9.1%。

  不仅工业经济发展明显提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也取得大幅增长。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4%,其中按产业划分,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5.3%,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4%,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0.2%;按投资领域划分,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1.9%,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6.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4.8%。

  1-2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55.32亿元,同比增长48.5%,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933.12亿元,同比增长47.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22.2亿元,同比增长55.9%;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1995.03亿元,同比增长45.6%,餐饮收入260.29亿元,同比增长75.8%。(记者 夏元)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