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胶囊”体内走一程 查出男童便血大毛病

2021年03月26日07:08  来源:重庆晚报
 

医生喂昊昊吞服胶囊内镜

  提到便血,不少市民会觉得这是属于大人的毛病。然而一名7岁男童却反复便血了一年,可愁坏了家长。这究竟是什么疾病?在重医儿童医院,医生通过胶囊内镜辅助治疗了男童的小肠疾病。

  反复便血“小胶囊”查明原因

  “一年前,昊昊(化名)便开始出现暗红色果酱样的血便,也说没有哪里痛,只是贫血、头晕、没精神。”在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昊昊的妈妈张女士说,此前昊昊在进行过胃镜、结肠镜、99mTc核素扫描等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而昊昊每次住院便血症状缓解后,便出院回家观察了。没想到的是,昊昊最近再次出现便血,还引起了中重度贫血。

  “孩子应该是小肠部位的出血,急需查明小肠出血的原因。”消化内科主任李中跃教授说,由于经胃镜、结肠镜评估未发现确切出血灶,则需探查“小肠”。肠道准备完毕后,经口吞服胶囊内镜提示近回肠末端双腔征,周围粘膜充血、肿胀,可见陈旧性出血斑,应该是患有美克尔憩室。美克尔憩室即卵黄管的肠端未闭,是胃肠道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是儿童青少年下消化道出血的常见原因之一。

  胶囊内镜探查消化道“盲区”

  “处于胃和大肠中间的小肠,一直是消化内镜检查的‘盲区’和‘难区’。”李中跃主任解释,小肠是一段最长的消化道,且小肠疾病起病隐匿,病变部位深。食管和胃的病变可以通过胃镜进行检查,结直肠的病变可以通过结肠镜进行检查,小肠镜检查操作难度大。当胃镜和结肠镜“无能为力”时,胶囊内镜则能轻易到达“盲区”,对小肠进行一番“探查”。

  胶囊内镜,顾名思义,因其形似胶囊而得名。李中跃主任介绍,清洁肠道后,患儿仅需佩戴一条传感器腰带和一个数据记录仪,经口吞服或经胃镜送入一枚大小长约2.5厘米,直径约1厘米的“胶囊”,胶囊自带的缩微彩色摄像机,以每秒拍摄2~6张照片的速度记录消化道粘膜情况,并将图像实时传送至数据记录仪,过程持续约12~18小时。

  “像昊昊出现的不明原因的消化道出血,是胶囊内镜检查的主要适应症之一。”李中跃主任说,此外,慢性腹痛腹泻考虑小肠疾病也是胶囊内镜的适应症,目前小肠胶囊内镜主要应用于小肠血管性病变、炎症溃疡性病变、粘膜绒毛/淋巴管相关病变、肿瘤息肉性病变、憩室性病变等消化道疾病的诊断与术后监测。

  72小时内胶囊会自行排出体外

  对比小肠的其他检查方式,胶囊内镜有其优势,也有局限。相较超声、造影、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胶囊内镜可视化,能更直观地了解肠道粘膜情况,因此对于肠道粘膜病变的诊断灵敏度、特异度更高。但胶囊内镜难以了解肠腔外的情况,相较于小肠镜检查,胶囊内镜无需麻醉,且不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因此安全性更高,但目前已上市的胶囊内镜均不能进行粘膜活检。

  “是否适合做胶囊内镜,需要专科医生进行专业综合的评估。”李中跃主任强调,胶囊内镜不适用于已知或怀疑消化道梗阻、狭窄或瘘管的患者,心脏起搏器或其它电子仪器植入者,这些患者在进行胶囊内镜检查时可能出现消化道完全性梗阻、出血、穿孔,或者胶囊内镜图像丢失导致检查失败。

  “胶囊最后能自行排出吗?”这是李中跃主任在临床中遇到的家长最多的疑问。对此,李中跃主任让家长放心,专业评估后进行的胶囊内镜检查是相对安全的,胶囊一般在72小时内自行排出体外。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文翰 重医儿童医院供图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