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自嗨”“慢就业”如何破解?

听听专业职业指导人员怎么说

2021年03月27日08:49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26日,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指导模拟大赛决赛在我市举行,来自川渝两地的职业指导人员,针对当前就业、创业热点进行解析,并给出建议。

  近年来,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和就业观念的转变,“慢就业”现象越来越普遍。比赛现场,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高级创业咨询师郑添华提出,“慢就业”主要包括三种情况:“不需就”“不愿就”,以及“就不了”。

  郑添华说,第一种情况多是因为家庭条件比较好,有底气不去就业。针对这类人群,重点应该引导他们去创业。

  而“不愿就”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准备考研深造、考公务员的毕业生身上。对此,应该引导此类人群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给自己每一项计划设定一个最后期限。

  郑添华认为,“就不了”的群体,有可能是因为个人能力与就业市场需求不匹配,或者所学专业的市场岗位需求较小。针对这种情况,应该有意识地培养非所学专业的职业技能。

  创业也是现场选手解析的焦点。

  沙坪坝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四级主任科员宋亚男提醒,创业虽然能极大体现自我价值,但创业者必须清醒认识到,稍有不慎就可能血本无归。

  “创业是一项将资源配置发挥至极致的事业,切勿做‘自嗨’型选手。”宋亚男说,“自嗨”经常表现为,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多数人的需求,只要有痛点就有市场机会,完全不看市场大趋势,只考虑“一往无前”,没想过会不会“一无所有”。

  宋亚男建议,创业者首先要理清思路,进行市场调研,同时寻求相应的专业指导。

  西南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办公室老师马东东介绍,相当多大学生对于职业规划相当茫然。

  “只有做好提前规划,未来就业才能轻松一点。”马东东坦言,很多学生高考填报专业时,没有自己的思考,仅是听家长安排,或者跟风报考热门专业。这样一来,到了大学,就会出现学生不愿意学、学得不好的情况,直接影响未来的就业。为此,马东东建议,职业规划应提前到高三时期,让学生自己思考,选择一个自己喜欢且与兴趣爱好更匹配的专业。(记者 黄乔)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