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公务员开考 行测考题向时政类转变

2021年03月28日08:36  来源:华龙网
 

  27日上午,2021年度重庆公务员笔试开考,全市近11万考生展开激烈角逐。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本次公务员考试行测部分紧贴时事热点,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人文常识等内容都有所涉及。

  今早,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新村实验小学考点看到,开考前1小时,已经有不少考生抵达考点门口。他们背着大包小包,手里还拿着打印好的资料,正在抓紧最后的时间复习。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考场出入口还设置了体温检测系统,所有考生均需要佩戴口罩,并出示渝康码进入考点。

  行测考题更注重考察考生逻辑思维能力

  下午16时30分,公务员考试第一天的笔试内容全部结束。据出场考生透露,此次考试内容十分宽泛,行测紧贴时事热点,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人文常识等内容都有所涉及。“我这次题都没做完。”解先生是第二次参加重庆市公务员考试,他表示相比于上次,行测部分难度稍大些,题型也有所变化。而今年即将研究生毕业的武先生是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他表示,“120道选择题我还剩了10多道没写,公务员考试比我想象当中更难,竞争更大。”

  重庆中公教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行测难度相较2020年稍有提升,各模块题量微变。考察知识点由文学类常识向时政类转变,内容考查较细致。而数量关系题题干相对生活化,并新增了工程和利润问题。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则更加注重对考生言语综合素质的考查,阅读难度也有所上升,其中主旨观点题量下降,细节判断的题量提升。

  另外,行测的判断推理题中,图形推理题量增加,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题量减少,主要考察考生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而资料分析题较去年题量有所增加,材料内容也涉及到文字型、表格型以及综合材料,考查知识点更广。

  申论一、二、三分别为一般岗位、乡镇岗位和执法岗位。据重庆中公教育专家介绍,历年申论一都考三道题,两道小题,一道大作文,但今年增加了一道客观题,总共四道题,进一步测查考生阅读理解材料、提炼答案要点的熟练度以及作答速度。申论二考试更青睐于提纲考察。而申论三整体以法治、执法相关内容为背景命题,考生需结合该背景作答。

  近三年重庆公务员呈现“扩招趋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此前从市人社局官网了解到,本次公务员考试最终报名人数为109028人,一共招考2515人。

  据重庆中公教育统计,2019年度重庆公务员招录1327人,2020年度招录规模出现小幅增加,达到1783人,本次重庆公务员招录规模较上年新增41%。由此可见,近三年重庆公务员招录规模均呈现扩招趋势。

  重庆中公教育提醒考生,考试结束后,考生可于2021年4月26日上午9:00后登录报名网站查询公共科目、专业科目笔试成绩,4月29日上午9:00后查询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进入现场资格审查人员名单等相关信息。

  笔试阅卷结束后,由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划定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并根据体能测评、专业能力测试或者面试比例,在同一职位笔试合格人员中,按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确定并公布进入现场资格审查人员名单,最后一名成绩并列的,一并进入。(首席记者 王玮 实习生 吴礼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