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漠漠水田飞白鹭

2021年04月02日19: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白鹭飞舞。赵军摄

  人民网重庆4月2日电 近日,上百只鹭鸟在忠县复兴镇凤凰村刘家湾(小地名)竹林里觅食、起舞、嬉戏,构成了一幅灵动和谐的生态画卷。

  鹭鸟是生态环境质量的一类指示动物,对大气、水质等环境因素非常敏感,被誉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检测员”,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重庆市忠县复兴镇凤凰村邻近三峡库心长江皇华岛水域,水资源丰沛,繁茂的竹木和大片湿地为白鹭、苍鹭、灰鹭等提供了绝好的栖息和繁衍场所。

  据凤凰村村民黎永太介绍,这群鹭鸟每年春分前后陆续迁徙至当地,经过几个月的聚集和繁殖,在7、8月数量可达数千只。每年秋分过后鹭鸟逐渐散去,这种“春来秋去”的情况已经持续有六年。

  近年来,忠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科学开展植树造林、湿地保护、水污染治理,建立鸟类栖息保护地,鸟类生存环境得到有效修复,吸引了百余种鸟类在忠县驻留或繁洐。

  据忠县林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忠县现已有白鹭、苍鹭、灰鹭、红嘴鸥、棕头鸥、鸬鹚、松雀鹰、红隼、斑头鸺鹠、鸢、雀鹰、普通鵟、红腹锦鸡等70余个品种的鸟类。(刘政宁、黄亚辉、赵军)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