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有个“黎姐舒心坊” 坚持志愿服务31年

2021年05月03日05:58  来源:重庆日报网
 

  坚持志愿服务31年——

  沙坪坝井口有个“黎姐舒心坊”

  坚持志愿服务31年的黎雅红,是沙坪坝区经济桥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她倾心打造的“黎姐舒心坊”,正成为推动志愿服务、发扬志愿精神的坚实阵地。日前,黎雅红作为“最美志愿者”,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之一。

  早在1989年时,时年20岁的黎雅红还是重庆第一棉纺织厂的职工。那时,厂里组织公益活动,黎雅红都会报名参加。她说,自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初心很简单,就是觉得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心情很愉快。

  为了保持这份简单的愉快,黎雅红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走就是30多年。

  2007年,黎雅红成为井口街道经济桥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发现残疾人、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众很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帮助,就在工作之余,经常带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2016年,受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启发,黎雅红想着在经济桥社区也成立一个类似的志愿服务工作室。“社区的居民大都认识我,喜欢喊我黎姐,所以就把新成立的志愿服务工作室命名为‘黎姐舒心坊’。”黎雅红说。

  根据居民需求,“黎姐舒心坊”成立了调解矛盾心理疏导、关爱妇女儿童、美化家园、组织文艺活动四支志愿者队伍。在黎雅红的带领下,志愿者从成立之初的20余人,逐步壮大到200余人。

  这支志愿者队伍,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沙坪坝区最早确诊的两例病例,就是我们社区的。”黎雅红说,确诊的两人是夫妻,他们很快被送到指定医院救治,但社区也有90多户居民必须因此实行居家隔离。

  为保障隔离居民日常生活,黎雅红和志愿者们每天奔波在抗疫一线,为隔离居民购买生活物资,开展心理疏导。除此之外,黎雅红每天还要给一位12岁的女孩盈盈(化名)送饭。而盈盈,正是那对确诊夫妻的女儿。

  初见盈盈,小女孩还有些害怕,头发凌乱,面无表情。“妹妹,这是我做的饭菜,你看看合口味不?”黎雅红尝试着接近盈盈,并给她做心理疏导。慢慢地,盈盈少了最初的恐惧,爱笑也爱和黎雅红谈心事了。

  2个多月后,盈盈的父母治愈回家,黎雅红才放下心来,觉得很满足。

  黎雅红表示,未来,她要鼓励和发动更多年轻人参加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引进更专业化的服务团队,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本报首席记者 黄乔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