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注册护士总数达10.94万人 护士节快乐!

2021年05月11日17: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11日电 (陈琦)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今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全市护理工作的总体情况,截至2020年12月,全市注册护士总数达10.94万人,每千人口护士3.35人,医护比达1:1.37,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9.59%、44.40%、19.13%。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邓莉介绍,全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占总卫生技术人员的75.99%,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本科学历以上达2.6万人。同时,专科队伍不断壮大,全市共有专科护士培训基地34个,已累计培养专科护士1.39万人,专科护士占比达13.4%。

  在护理服务上,优质护理覆盖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其中,还打造了重医附一院“五心”护理、重医附二院“三全”护理、重医附属永川医院“一科一特色”等护理品牌。

       重医附二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说,“三全”是指“全人、全程、全心”,“全人”即关注患者的生理、心理、社会全方位需求,把患者视为一个整体给予全方位照护;“全程”即住院一次、关爱一生;“全心”即用爱心、耐心、精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该院自创建“三全”护理服务品牌以来,已有数以千万人次享受“三全”护理服务,获得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护理服务内涵也在逐步丰富,静脉导管维护护理门诊、糖尿病护理门诊、PICC护理门诊等新兴护理服务不断开设,专科护理门诊模式逐渐在全市推开。出院随访、居家访视等护理服务模式延伸拓展,居家老年人、残障人群、大型手术后患者实现“入院—出院—居家”全程、连续、优质护理。

  邓莉表示,“十四五”期间,重庆护理工作将加快护士队伍建设,科学合理配置护士人力,增加一线护士数量,尤其是社区护理、老年护理、慢病护理、安宁疗护、基层护理等的短缺型人才,以满足临床工作需求。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黄易透露,为提高护士服务能力,重庆将持续开展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护理知识“三基三严”大比武活动,全面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其中,继续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优先为失能、高龄或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提供居家护理服务。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