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消博会,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庆创新消费的突破方向在哪?

2021年05月11日07:02  来源:华龙网
 

  昨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落下帷幕,这是我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本届消博会,来自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个品牌参展。重庆15个区县、18家参展企业、26家采购企业参会参展。

  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就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那么,未来重庆创新消费的突破方向在何处?经过几日走访,记者从“中国消费第一展”这一窗口中,窥见了问题所在。

  创新驱动 打造核心魅力

  “这款产品配置有哪些?”“续航怎么样?”“价格是多少?”5月8日,7号馆的重庆展区,一位来自海南的参观者,被展台上一款轿跑风格的电动车吸引,饶有兴趣地提出一连串问题。

  眼前这一款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满电满油下,综合续航里程可超过1000公里,其核心技术来自于一家重庆企业——重庆小康集团旗下的中高端电动车品牌赛力斯。

  开展几日间,已有不少客户前来该企业展台咨询对接。和这位海南的参观者一样,不少人都对展台上这款拥有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十分关注。

  “一直以来,国产品牌切入新能源车领域,大多会选择‘油改电’,利用成熟的产业链配套做一个‘组装商’。我们没有选择这条捷径,而是从三电系统等底层技术开始,突破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系列关键技术,五年时间里研发完成1000多项全球专利。”展位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此次消博会上,自主创新的“重庆智造”消费品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户。

  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国民品牌“冷酸灵”展区,成为各路参观者的“网红打卡地”。

  不同辣度的火锅牙膏、与国家博物馆联名推出的“新国宝”牙膏,潮味十足。多项世界领先的抗牙齿敏感技术,更让不少前来体验的观众感受到“国货之光”。

  好产品的背后,是重庆加快推动“重庆制造”向“重庆智造”转型升级的成效。

  近年来,重庆通过大数据智能化赋能,提升行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为消费品工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开放共享 优化消费供给

  本次消博会期间,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砂之船商业管理集团等近20家采购商,来自加拿大的近30家供应商,以及德国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52家企业及外国政府机构、商协会负责人,展开了洽谈对接。

  企业一共进行了3轮配对,成功匹配了近60场企业对接,产品涵盖食品、保健品、母婴产品、护肤品等领域,为扩大未来双方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

  “接下来,我们打算在海南设立分公司。”重庆谊品弘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龙涛表示,公司将以此为采购基地,在全球更大范围内组织货源,让重庆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更好的产品。

  “我们将加快数字化转型,以更高效率推动全球大品牌进入中国市场。”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峰表示,希望与更多如母婴类、大健康类、美妆类世界品牌进入中国建立合作。

  “推进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需要扩大开放,增加国际优质消费品是重要的一环。”重庆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亚说,消博会期间,不仅多家企业当场达成意向,有外方企业还约定本月再来重庆拜访、筹备展示会,以促成更深层次的合作。国际品牌对于重庆市场开放共享的需求可见一斑。

  的确,扩大开放、共享机遇,正成为当下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大着力点。

  “此次海南之行,我们看到各式各样的消费品琳琅满目,切实感受到优质商品、新型场景、新兴技术给人们丰富了消费新供给、带来了消费新体验。”市商务委副主任宋刚表示,消博会上,强烈感受到“拉动消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需要持续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增加优质商品供给。

  在这一点上,重庆已经迈开了脚步。在引进国际知名消费品牌方面,我市将立足“国际购物名城”目标定位,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增加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产品供给,集聚全球全国优质资源,打造国际品牌首选地、世界品牌超市和国内品牌“世界橱窗”。

  融合发展 线上线下共振

  这次亮相的“重庆造”中,有不少“老品牌”“老字号”。尽管历史悠久,却以敏锐的嗅觉站在了“数字化转型”的前沿,散发出了新魅力,踏出了新路子。

  被誉为“一代名饮”的民族品牌天府可乐,从参展就备受关注。“这几天很多企业来主动联系我,想一道把天府可乐推向全国市场,现在已经和20多家企业达成意向合作。”天府可乐董事长蒋林说。

  这背后,数字化引领的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创新功不可没。

  “我们一直在做年轻化的新尝试,两个关键词就是‘焕新’和‘唤醒’。比如在产品包装上,会突出‘复古’‘国潮’的元素;在推广上,我们在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上形成推广矩阵,让更多的人了解重庆、爱上重庆。”

  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昌夏布,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创新推出一大批文创产品,如刺绣、绘画、时装等。同时借助直播这一新平台,让远销海外的荣昌夏布融入到“国内大循环”,悠远的历史文化为更多人所熟知。

  重庆江记酒庄推出的一款“三五挚友”白酒,酒体、酒标和包装均可实行个性化定制。即便只购买一瓶酒,消费者也可以在手机小程序上完成定制,一周时间内就能到货。

  纵观此次亮相的展品,无论是智能技术覆盖下的“重庆智造”还是重新焕发活力的“重庆工艺”,抑或是地域特色浓郁的“重庆味道”,这些优质渝货,都在一次次开放交流中,加快走入公众视野,激发起消费新动能。

  连点到线,由线成面。正是在这样一家家渝企的创新实践中,重庆创新消费的未来图景变得清晰起来。记者了解到,日前,我市出台《加快发展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力若干措施》,提出28条有针对性的创新做法,进一步激活新型消费,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以开放促发展,促创新。消博会只是一扇窗口,随着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持续推进,重庆消费潜力可期。

  记者 郭欣欣(来源:重庆商报)

  相关

  中国消费市场

  5大新动向

  5月7日至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是一场消费精品盛会——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个国内国际品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消博会透露了哪些消费市场新动向?

  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从天价钻石到普通餐桌食品,从高端户外旅游设备到日常用品,2600多个参展品类琳琅满目,让参展观众目不暇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会上介绍说,我国消费规模在稳步扩大。未来,消费升级将进一步加快,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市场倒逼品牌厂商创新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表示,本届展会期间,国际品牌举办80余场首发首秀活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品牌厂商持续创新推出新品。

  老字号力图吸引年轻人

  跨界融合、打造IP联名款……顺应消费者需求变中求新,老字号纷纷引爆新热度。“老字号擦亮新招牌,既要传承又要创新。”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说,消费升级为老字号焕发新机带来机遇,在传承品质和文化内涵的同时,创新理念、产品、服务,才能把年轻人转化为“铁粉”。

  服务型消费增长迅猛

  安永、普华永道、毕马威等专业咨询服务,携程一站式旅游购物服务,京东第三方品质保障服务……漫步于服务消费展区,能真切感受到服务型消费不断增长的势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未来,我国服务型消费将更加全面快速增长,企业不仅要专注产品生产,更要专注满足消费者的服务需求。

  绿色消费渐成主流

  绿色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展会上,不少电子、珠宝、香化等产品品牌都向观众展示它们的“绿色”理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消博会上表示,消费的绿色转型是收入水平提高后人们对更好环境需要的体现,这一趋势将给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全面而深刻的变化。

  据新华社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