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红色资源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受追捧

2021年05月12日07:29  来源:重庆日报网
 

  活用红色资源 展现先烈事迹

  报告剧《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受追捧

  “没想到张露萍在潜伏过程中,还发生了这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向以她为代表的红岩先烈致敬。”5月10日,在观看了报告剧《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后,巴蜀中学教师彭婷婷激动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当天下午,由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出品的报告剧《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该校精彩上演,来自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到场观众带来了《周恩来的四次演讲》《红色女特工——张露萍》等多个精彩节目,生动再现了张露萍等红岩先烈的英勇事迹。

  记者了解到,作为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舞台剧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自去年9月首演以来,已先后演出100多场,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此次展演活动中,它还会在我市各大高校以及社会机构进行巡演,让更多人了解红岩英烈的英勇事迹。

  为何这部由非专业演员出演的剧目能受到市民的追捧呢?

  “用演出的方式,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是《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受到市民追捧的重要因素。”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马奇柯说,《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自创排之初,就相当注重对红岩红色资源的利用,“4月10日,在南开中学举行的第100场展演中,我们就使用了文物图片195张,档案资料226份,历史视频11个,文物复制品23套,以及背景音乐35首。这些文物图片和档案资料的展示,无疑增强了《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的真实感、厚重感和可信度。”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坚持把握思想性、突出教育性、体现针对性、注重艺术性四大原则,也是该剧能受到观众追捧的重要因素。”《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导演白双全介绍,该剧在进行演出前,都会根据不同的观众做菜单式选择和组合,“例如,我们去重庆大学展演,就选择了马寅初60寿辰大会等与重庆大学相关的故事。”

  “此外,在具体内容的呈现上,我们也注重表现红岩英烈身上那些鲜为人知的感人细节。”白双全说,例如在展现王朴烈士的故事时,就通过演员在台上念出王朴写给妻子的信,进而增强该剧的感染力。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的演员全部是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出演该剧之前,并没有相关的表演经历。那么,这些业余演员又是如何演绎这些红岩英烈的事迹呢?

  “整场展演由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虽然没有学过专业表演,但大家对红岩革命故事都比较了解,这是我们的优势。”白双全说。

  在展演中饰演江竹筠的演员叫余洁,在红岩联线有多年讲解经验。从2003年起,她一直在大大小小的演出中饰演江竹筠。多年的表演经验,让她在表演江竹筠临刑前情景时能把握住多重情感——对革命必胜的信念、对儿子的挂念等。(记者 黄琪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