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旗手今年九十三 一家三代让国旗飘扬山顶

2021年05月13日07:07  来源:重庆晨报网
 

  护旗手今年九十三

  5年前,江津四屏镇青堰村88岁的丁文启带领家人上插旗山升国旗 从那以后,丁文启一家三代20多人,一直默默守护着插旗山上的国旗

2016年5月1日,丁文启带领家人上山升国旗。

93岁老党员丁文启

2016年5月1日,丁文启带领家人上山升国旗。

  在江津区四屏镇青堰村有一座插旗山,海拔约1500米,是当地最高的地方。

  作为航标,山因插旗而得名,但旗却消失了近半个世纪……

  直到2016年5月1日,插旗山上升又起了一面五星红旗。

  从那以后,五星红旗一直在插旗山上迎风飘扬,它成为了当地人的精神地标,也藏着93岁老党员丁文启的入党初心。

  步行15公里上党课

  他写申请书前反复打草稿

  虽已时隔60多年,但丁文启回忆起自己写入党申请书的经过,每个细节依然记得那么清楚。

  1954年,在农村工作的丁文启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下定决心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那时候每次上党课要走15公里的山路。”丁文启说,虽然路又长又不好走,但他一点都不觉得累。每次上完党课后,丁文启想要入党的愿望就更迫切。

  也就是在这一年,丁文启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只读了一年书,文化程度不高,写入党申请书的时候怕写错字。”丁文启说,自己打了很多次草稿,才落笔写下这封入党申请书。

  申请书上的每一个字,丁文启都尽量写得工整,因为这是他对党的庄严承诺:“我入党后一定会好好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55年5月,丁文启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工作30多年,他一直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入党承诺,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退休后,丁文启随子女搬到了江津城区生活。但他一直关心着老家青堰村的发展,也没有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入党承诺,他特别想地处偏远山区的青堰村早点通公路,发展旅游经济。

  10年写老家故事

  他88岁带领家人上山升国旗

  为了让村里早点通公路,快点发展起来,退休在家的丁文启没有闲下来。

  “那时候,他天天都在书房里写青堰村的故事,写好一个就往杂志社送。”丁文启的女儿丁光智说,父亲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写的很多故事最终都没有被采用,但他依然孜孜不倦地写,坚持了10年。

  丁文启的坚持没有白费。丁文启讲述的“青堰村有十多对双胞胎”的故事,引起了媒体关注。经调查,青堰村367户人家,竟然有42对双胞胎,青堰村因此被称为“重庆第一双胞胎村”。

  青堰村一下子出了名,很多游客慕名而来。青堰村的旅游、交通、经济都加快发展。

  2016年,青堰村终于通了公路,全村人欢欣鼓舞。丁文启更是激动不已,他决定带领家人做一件“大事”——到插旗山升国旗!

  “大家都说共产党好,感谢共产党。”丁文启说,插旗山在50多年前曾插有红旗作为航标。这一次,他要上山升起五星红旗。“大家看到山顶的国旗,就会想到共产党的好,是实实在在在为人民服务的。”

  2016年5月1日,88岁的丁文启带领家人爬上插旗山。“我们担心他的身体劝他不要上山,但是他坚持要上山,而且一直走在最前面,不要我们扶。”女儿丁光智说,山路很难走,父亲带着他们走了近三个小时,坚持爬到了山顶。

  丁文启和家人一起搭旗台、插旗杆、唱国歌,在插旗山上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

  三代人接力守护

  他一家三代让国旗飘扬山顶

  从那以后,丁文启一家三代20多人,一直默默守护着插旗山上的国旗。

  后来,家人因为担心丁文启的身体吃不消,不让他再上山。但是丁文启的心一直牵挂着插旗山,无数次地叮嘱子女要守护好国旗。

  “山上的风很大,村民看到山上的国旗掉下来,或者旗杆歪了,都会给我们打电话。”丁光智说,兄弟姐妹只要有空,都会赶回老家上山护旗。

  每次丁光智回老家,丁文启都要跟着一起去。上不了山,老人就一直站在山下看子女上山升国旗,护国旗。

  五年来,丁文启一家三代接力守护国旗,带动了越来越多人参与其中。如今,当地部分党员与村民也自觉加入到五星红旗维护和更新的行动中来。

  据统计,插旗山上的旗杆已经更换了4根,国旗更换了20多面。

  今年5月1日,丁文启跟随家人又回到老家,在插旗山上举行了一次升旗仪式。

  “每逢重要节日,我们都会在插旗山上升国旗。”丁光智说,这是丁家人的大事,也是青堰村的大事。

  “我希望国旗永远飘扬在插旗山山顶,让更多人看到。”丁文启说,这是他这辈子的愿望。

  重庆晨报记·上游新闻者 刘波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