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13年笑敬重生 北川女生来渝救治 留渝工作

2021年05月13日07:10  来源:重庆晚报
 

  北川女生来渝救治 大学毕业留渝工作

  震后13年 笑敬重生

参加植树活动

与医生们合影

如今健康漂亮的衡永红

康复中的衡永红

  衡永红是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财务科一名工作人员,也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的幸存者。

  2021年汶川地震纪念日到来,初夏的风年年吹过北川的老县城,在经历汶川地震后的13年里,衡永红的那个念头从未停过:“我要活下去,活着多好啊。”

  在第二个“家”重获新生

  “我看着天花板掉下来的那一瞬间,真的是一生中最恐惧的时候了。”说出这句话时,衡永红却释怀地笑了。

  2008年,16岁的衡永红在北川中学读高一,5月12日地震发生后,她困在废墟中长达30多个小时,伤况让她离双腿截肢只有一步之遥。13年后的今天,她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工作,双腿健全,性格积极乐观。

  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健康路1号,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所在地,这是衡永红工作的地方,也是她在重庆接受治疗的地方。

  治疗之后,衡永红回北川读高中。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原院长、主任医师史若飞很担心衡永红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相隔两地时,两人常常打电话、写信。后来,衡永红顺利考上了位于重庆涪陵的长江师范学院。衡永红一家难以支撑学费,当时作为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史若飞参加许多慈善拍卖活动,并将自己的作品拍卖所得,全部捐给了急救医疗中心工会,藉此资助了衡永红大学4年的学费。

  “还有很多人都很关心我,医院的医生、护士,还有许许多多的各界人士。”衡永红说。

  上大学时,她每学期都会回医院一趟,看望关心过她的医护人员们。每次从家乡返校,衡永红会给史医生和其他叔叔阿姨带土特产。直到现在,衡永红和很多帮助过她的人仍保持联系,逢年过节会互送祝福。

  在学校,衡永红顺利考取了会计证书,拿到了奖学金,还入了党。毕业后,通过公开考试,衡永红来到急救医疗中心财务科工作。她说:“这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太多我需要感谢的人和回报的人。现在通过努力奋斗,我终于回到了第二个‘家’!”

  被困30小时痛苦与希望并存

  在废墟里的30多个小时,衡永红现在想起来依然唏嘘。

  天花板掉下来的时候,横梁刚好砸在她腿上。衡永红所在的高一(10)班有60余名学生,地震后只剩25人。在废墟里,他们相互安慰,相互鼓劲,说着未实现的理想,用向往的大学给予自己希望。刚开始她的腿特别痛,衣服都被冷汗浸透了,后来腿麻木了。那个时候,她隐隐约约觉得,自己的腿应该是保不住了。震后当天的晚上,幸存的其他同学全部被救,而她由于被困位置特殊,双腿需要更详细的营救方案,所以不得不孤独地等待救援。

  好在,衡永红得到了鼓舞她的力量。

  高三同学获救较早,自发当起了志愿者。深夜里,一名高三男生担心她一个人熬不过这个夜晚,就背靠背和她彻夜聊天,还特意让她不要说话,保存体力。他在旁边叮嘱衡永红:“你千万不要睡觉,一定要等天亮,大部队过来把你救出去。”高三男生还找来苹果、巧克力和牛奶给衡永红。衡永红非常感动,但获救后没能找到他的联系方式,这成了衡永红人生中的一个遗憾。

  直到现在,衡永红还记得当时救她出来的几个当兵的大哥哥,她一直很想亲自感谢他们。尽管被救出来的时候,衡永红特意看了他们的袖标,但因为失血过多,昏迷了一天,意识已经不太清醒,上面写了什么,后来她记不起来了。

  困在废墟时,衡永红没流一滴眼泪,她只知道要活下去,哪怕是误以为自己要截肢。“腿没了,可以装假肢啊,至少我还活着,活着多好。”衡永红这样说。

  摆脱伤痛传递大爱

  衡永红出生于四川省北川县坝底乡双合村,父母以务农为生。地震时候家里的木制房屋塌了一半,一家子无法承担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好在有政府帮助,房屋修缮一新。回忆起当年,衡永红说:“要是没有国家补贴医药费,家里倾家荡产也医不起。”

  由于伤势严重,在绵阳治疗时衡永红已被计划截肢,幸运的她第一批转到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医治。为了保住衡永红的腿,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成立了由院长、副院长、骨科主任、外科主任、感染科主任、护理主任组成的特别治疗组,实行24小时三班倒诊疗。

  衡永红双腿被压得太久,部分肌肉已经坏死,只能清除。但影响了神经,导致衡永红两条腿大小有些不同。“我已经很开心了。”衡永红看着自己的双腿,平静地说。

  在医院治疗时,衡永红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绵阳医院里的志愿者宁愿自己挨饿也要把食物给她,许多当地人自发地为伤者带来免费物资。衡永红还记得,隔壁9岁小妹妹也想帮助人,她妈妈就说:“那你就照顾隔壁姐姐吧。”果真,小女孩跑去帮衡永红洗脸、擦手。

  后来转到重庆急救医疗中心医治,衡永红同样被爱包围着。“当时在医院,还有哥哥姐姐给我补课。”衡永红说,电视上报道了北川中学复课的消息,她看到后因不能返校而心情低落。主治医生陈翔发现这个情况,便寻求志愿者来为她补课。不久后,西南政法大学的研究生胡金星为她补理科,西南大学的牛静雯为她补文科,后来填报高考志愿时,胡金星还全程打电话指导衡永红。

  说起这些,衡永红很是感动。她说:“那时候,我才感受到真的有一些无私奉献的大爱。我自己从那种环境中出来,现在就想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小事,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把爱心传递下去。”

  四面八方的爱 凝聚成乐观坚强自信

  “我能如常人一般,拥有阳光健康的生活,那是八方援手将我从废墟中救出,所带给我一生的幸福。”2019年6月,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举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党立业新时代”演讲比赛中,衡永红这样说。经过层层评选,衡永红获得了一等奖。获奖当晚,她发了一条朋友圈:“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演讲类奖状,其中凝聚了太多太多。”

  凝聚了什么?衡永红回答:“有幸被送往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抢救,保住了生命和双腿”“医生资助我上大学,改写了我一生的命运”“如愿成为急救医疗中心财务科的工作人员,如愿回归人生中第二个‘家’”。

  正是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凝聚成了衡永红如今的乐观、坚强与自信。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通讯员 陈阳 陈卓 王玉丽 指导老师:刘丹凌 杨绍婷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