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增速动力何在?从税惠赋活看制造业突围

2021年05月14日08:03  来源:华龙网
 

税务人员辅导购房人在手机上完成契税申报缴纳。李林松 摄

  35.4%,这是今年一季度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重庆制造”高速增长背后,财税政策的扶持作用不容忽视。

  近年,国家出台的一揽子减税措施正重点面向制造业,可以说是助力制造业走出瓶颈的及时雨。让我们看看企业都有哪些获得感。

  减税红包连发

  企业创新吃下“定心丸”

  涉及重庆制造业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有7项,包括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汇缴核算享受优惠方式改革、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支持新型显示产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支持民用航空维修用航空器材进口税收政策、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等。

  此外,还将企业新购入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器具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其中,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这项优惠政策是重磅之一。

  据介绍,自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这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同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汇缴清缴核算方式也进行了改革,允许企业在当年第3季度预缴申报时,自行选择当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提前享受减税红利。

  “芯片是装备行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破除芯片及‘卡脖子’难题一直是我们攻克的方向。”中国四联集团财务处处长姜喜臣表示,一直以来该企业都在不断加强技术研发以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今年预计投入研发费预算3.3亿元,按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预计比现行政策可多减免1200余万元所得税,这能更好激励企业创新发展,攻克难题。

  “减税降费对于制造业受益巨大,驱动作用也十分明显。通过税费优惠、政策激励,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成本,雪中送炭,同时也是支持企业克服研发资金不足的困难,还提升了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兴海如是说。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曦也算了一笔账。据了解,2018—2019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项政策,该公司共计享受所得税优惠2770万元,实实在在的优惠为企业下一步的科技创新投入增加了砝码。2021年该企业预计投入研发费1.5亿元,力争在图像识别、人脸识别、跨镜追踪Re-ID、语音识别等多个领域有更大的突破。

  负担更轻步子更快

  企业迈向“智造”时代

  为了更好地推动重庆制造业跃上新台阶,4月21日,重庆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了23条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政策措施,要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符合税收优惠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应享尽享”。

  减税降费政策力度持续加大,令重庆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倍感振奋。

  2万多平方米装配间、6条自动化生产线、450台机器人,生产过程全自动化……随着数字化车间的落地,重庆成元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智造时代。

  “近年来,仅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我们就享受了5740万元退税。这笔钱我们全用到数字化车间建设中,并于2019年底实现全流程智能化。”该公司负责人黄哲齐介绍,公司自助研发投用的“MES系统”,帮助管理层第一时间了解车间机器运转、合格产品生产、库存产品进出等情况。

  据介绍,在税收优惠利好不断释放的环境里,重庆数以万计的企业正奔跑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路上,在迈向“智造”的征程中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我们2020年破冰复苏,逆势上扬,既有消费内循环的有力拉动,也有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力量的强势助推。”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必伟感叹。

  据何必伟介绍,多年来,京东方一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西部大开发、节能环保设备减税等政策,其中,得益于出口退(免)税政策,自2013年成立以来,该公司累计已收到退税款近53亿元。税务部门还多次上门问需解惑,辅导最新政策,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多措并举之下,2020年重庆京东方逆势增长,全年产值超过243亿元。

  “2020年,小康集团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4个方面的税收减免和退税超2亿元。整个‘十三五’期间,小康集团收到的税收减免和退税超过17亿元。”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兴海介绍,利用退税金额盘活资金,小康集团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2018年至2021年3月,小康集团的研发投入累计超过59亿元,其中大部分被用于智能电动车品牌赛力斯的研发。数据显示,今年3月,小康新能源汽车实现产量2899辆,同比增长411.29%,实现销量2815辆,同比增长149.56%。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地区制造业成绩亮眼——长安汽车产销汽车分别超过59万辆、64万辆,同比增速均翻倍;隆鑫通用的通机及摩发业务,同比分别增长约150%和80%;作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一季度,在京东方、万国半导体、莱宝等龙头企业带动下,两江新区电子产业同比增长40.7%……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首先要抓好制造业。税费负担减下来的真金白银,正在为制造业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朝智表示,为让我市制造业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重庆税务部门将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重点从精准宣传、直达快享、跟踪提醒、效应分析四个方面持续抓好政策落实,确保税收红利应享尽享。

  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田俊杰(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