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坛双子星诞生 有望撑起重庆国际象棋半边天

2021年05月17日07:11  来源:重庆晚报
 

  重庆棋坛双子星诞生

  彭雄健、刘言有望撑起重庆国际象棋“半边天”

彭雄健(左)和刘言会师中国国际象棋新锐赛决赛

彭雄健和刘言参加国家集训队训练

彭雄健曾获得帕拉钦国际象棋锦标赛特级大师组冠军

  俗话说“女人能撑起半边天”,在重庆的国际象棋界更是如此:重庆先后诞生了黄茜、谭中怡、雷挺婕三位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其中谭中怡更是在2017年“加冕”为棋后。不过重庆的男子选手表现略显尴尬:至今没有一位男选手夺得过奥赛世界冠军,更别提“加冕”棋王了。

  经过多年的培养,这种“阴盛阳衰”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善——同为21岁的彭雄健、刘言展现出了不俗的状态和实力,他们一起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并在最近的中国国际象棋新锐赛中包揽了冠、亚军。

  双子星曾就读育才中学

  从网上查询彭雄健和刘言的基本资料,记者发现他们是同龄人,都出生于2000年,难道从小就是队友?没想到还真有交集。据重庆棋院的知情人介绍:“彭雄健是重庆九龙·育才队的棋手,刘言是重庆队的棋手,他们都参加了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两人初中都曾就读于重庆育才中学,都是按照‘体教结合’模式培养出的棋手,学生时代一直是一边读书一边接受专业训练。”

  为了了解两人的成长经历,记者近日前往位于九龙坡区的重庆麒麟国际象棋学校,采访了国际象棋教练姚远,彭雄健和刘言在育才中学读书时,曾在这里接受了专业训练。一进训练室,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四张人物宣传板:依次是刘言、张岚琳、彭雄健和聂心洋,上面不仅有这四人的姓名和照片,还有他(她)们取得的主要战绩。

  姚远指着宣传板告诉记者:“这4人都是我们和育才中学联合培养的优秀国际象棋选手,他(她)们曾为育才中学和九龙坡区取得了一系列全国比赛的冠军,后来刘言被招入了市队,彭雄健留了下来。不过从去年3月开始,两人再次聚首,现在都在深圳接受国家队封闭集训。”

  值得一提的是,在育才中学学习、训练的时候,彭雄健和刘言还是室友,因此姚远坦言两人的关系非常有趣:“他们既是室友、队友,也是对手!由于两人年龄一样,经常在参赛时碰到,像中国国际象棋新锐赛这样会师决赛争夺冠军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他们彼此知根知底,每次对弈的过程都会很精彩。”

  成功之路没有捷径可走

  如何能让一名小朋友从国际象棋新人成长为全市冠军、全国冠军、乃至世界冠军?记者此前采访国际象棋世界冠军雷挺婕的妈妈刘安容时,她认为,刻苦和全家支持缺一不可:“现在很多家庭让孩子学棋,都只是作为兴趣爱好,很少有我们这么专注的(从5岁开始风雨无阻送女儿学棋),所以她能够夺得这么多的冠军,既是意外,又不是意外,因为她比同龄人训练刻苦多了。”

  彭雄健、刘言的成才之路和雷挺婕相当类似,姚远表示成才没有捷径可走:“国际象棋要想成才,就必须学校、学生、家长、培训机构四方努力。彭雄健最早是在四川省攀枝花学棋,曾拿过地方赛事冠军,小学毕业的时候,他父母希望他进一步提升棋艺,在启蒙教练金翔的推荐下,专程来重庆学棋。刘言也是一直在家长的陪伴下在涪陵学棋、比赛,小学毕业后从涪陵来到了重庆中心城区学棋。”

  从2012年升入中学开始,彭雄健和刘言都接受了近乎严苛的训练,按照训练计划:他们每天上午在育才中学正常上课;下午2点开始,一直到晚上7点,他们都会接受专业训练,吃过晚饭之后还要进行体育锻炼。据刘言回忆:“从进入初中开始,除了春节和外出参加比赛,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在训练室里训练。”

  为何要安排如此高强度的训练?姚远表示国际象棋训练不仅仅是学习棋艺:“国际象棋是一项要求冷静思考的运动,需要很强的意志力,所以必须在训练中磨练队员的忍耐力,加强体育锻炼一方面是为了提高队员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也是提高他们的吃苦精神。”

  良性竞争为两人助力

  任何体育运动,竞争总能带来巨大的动力:正如职业足坛的梅西和C罗、职业篮坛的乔丹和马龙、职业网坛的费德勒和纳达尔、职业羽坛的林丹和陶菲克……他们相互竞争不断进步,也给媒体和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比赛。

  彭雄健和刘言作为同年龄、同学校的国际象棋选手,曾合作拿下了2014年全国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男子乙组团体冠军,但更多时候两人都在上演你追我赶的竞争。

  2012年,彭雄健在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比赛中夺冠,刘言则在全国“李成智杯”国际象棋冠军赛中夺魁;2014年,在泰国国际象棋公开赛,刘言夺得少年组冠军,彭雄健屈居亚军;2016年,刘言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暨第24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冠军赛夺冠,彭雄健则在海南公开赛中一鸣惊人,以公开组第六名获得了特级大师序分;2016年刘言加入了重庆市队,2018年彭雄健则帮助重庆九龙·育才队冲甲成功,让国象甲级联赛有了两支重庆的队伍……

  对于这种有趣的竞争,姚远说:“刘言出成绩比较早,特别是2014年夺得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14岁组冠军之后,他的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目前已经成功晋升了特级大师。彭雄健则有点不稳定,他是国内少数几个取得了三个特级大师序分,但是等级分不足,导致无法晋升特级大师的选手(大部分棋手都是等级分够了,差特级大师序分)。彭雄健状态好的时候,能下赢2700分的特级大师,状态不好的时候该和的比赛拒绝议和,结果最后自己着急下输了……”

  今年彭雄健等级分达到了2485分,因此他近期的目标就是成为特级大师:“希望在下周的男子世界冠军分区赛,我能好好发挥,一举实现特级大师的目标。”

  重庆男子国象出现曙光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联系上了刚在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夺得女子冠军的谭中怡,她作为重庆队的教练兼队员,从今年3月开始多了一项新任务——前往深圳龙岗的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训练基地担任教练,协助国家队做好封闭集训。这次封闭集训当中,彭雄健和刘言都有幸参与其中,对于这两名棋手,谭中怡评价颇高:“他们两人都很年轻,都是00年的,是目前重庆最好的男棋手!”

  问及彭雄健和刘言在深圳的训练情况时,谭中怡说:“深圳的训练安排得很充实,每天训练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队员们都很自觉,每天8点左右早起、8点40分吃完早饭,然后手机统一放置自觉训练,接着接受国家队教练组的专题训练。每个月国家队还会举行一次升降组月赛,让年轻棋手和我们同场竞技。这段时间如果全身心投入学习,相信无论是棋艺还是心态,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刘言告诉记者:“每位教练讲的内容都不同,叶江川老师进行精彩纷呈的对局解析,余少腾老师进行趣味盎然的自战解说,余泱漪老师讲述国际象棋发展历史,谭中怡老师则是别具一格的残局讲解,让我获益良多。”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请谭中怡分析了彭雄健和刘言这对双子星的前景,谭中怡坦言仍需努力:“的确,他们两人已经是重庆最强了,但是重庆的男子水平相对薄弱,所以现在他们还要继续努力,看看后期发展如何。从目前训练的情况来看,我感觉他们的未来大有可为。太高的目标我不敢说,至少成为一个很强的男子特级大师,等级分2600分以上还是很有希望的,希望他们能在职业道路上展现更多的可能。”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受访者供图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