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未来五年支持科技创新投入预计将达1200亿元

2021年05月18日15: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18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5月17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18日,中共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新闻发言人,重庆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王赋介绍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有关情况。

  “中央下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得非常明确,要求成渝地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王赋表示,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决定以全会形式专题研究部署科技创新,主题鲜明、意义重大。

  王赋介绍,全会的总体要求,可概括为“七个主”,即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把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主目标,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把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主平台,把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作为主抓手,把优化创新生态作为主任务。

  全会成果主要体现为“一个决定”、“一套政策”和“一张清单”。“一个决定”,即《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一套政策”,即《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一张清单”,即《重庆市“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工作清单》。

  在《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方面,“十四五”期间,重庆市本级财政每年将新增10亿元,带动区县财政每年新增30亿元。市和区县两级财政加在一起,五年新增科技创新投入200亿元,大致能够撬动1000亿元的社会投入。这1200亿元的投入,预计能够支撑“十四五”末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