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与中国科学院共建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

打造国内领跑、世界一流的汽车软件科研机构

2021年05月18日07:22  来源:重庆日报网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共建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市将加快突破汽车软件原始创新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建成国内领跑、世界一流的汽车软件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战略要求,以国家汽车产业独立自主发展需求为导向,聚焦解决我国汽车软件发展,在重庆合作共建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开展核心自主可控底座、未来价值创新赋能、产业生态服务体系科技支撑等三个方面的研发工作,构建以高安全、高实时、车规级操作系统为核心的汽车软件自主可控底座,突破形成系列化关键技术体系,并以开放协同方式建设汽车软件产业生态服务科技支撑平台。根据协议,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市将加快突破汽车软件原始创新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建成国内领跑、世界一流的汽车软件科研机构。

  据了解,该创新研究平台将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中国科学院相关资源,建设本地化、全职化、建制化的高水平科研队伍,组建实体化研究单元。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人才集聚,科研实力雄厚,与我市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显著的合作成效。2020年12月,重庆与中国科学院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的创新研究平台,是落实院市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也是西部(重庆)科学城挂牌成立后的第一个签约项目,对于后续推动中国科学院资源在渝系统化布局具有重要牵引作用,对于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高水平高质量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未来,创新研究平台将与长安汽车等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产学研用一体化突破汽车软件原始创新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解决我国汽车软件产业受制于人的“燃眉之急”,消除制约我国汽车软件产业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支撑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记者 张亦筑)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