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通报2020年卫生健康行政处罚十大典型案件

2021年05月19日14: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19日电 (陈琦)今日,重庆市卫健委对外公布2020年卫生健康行政处罚十大典型案件。据了解,2020年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监督执法机构聚焦行业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6289件、罚款金额2035.82余万元,吊销许可证8件。

  其中,十大案例包括:重庆市万家燕医院有限公司、重庆万家燕整形外科医院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填写、保管病历资料案;2020年8月13日,重庆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在“你点名·我监督”暨成渝地区医疗美容行业异地交叉执法检查活动中,检查发现,该医院开展“双侧下颌骨截骨术+外板劈除+部分咬肌切除术”高风险手术未提前预备应对方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依据相关条例,作出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7万元的行政处罚。

  金某田在执业活动中伪造医学文书案;2020年5月20日,南岸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调查发现,金某田在该医院执业活动中,以协助骗保为目的,伪造了26名患者的住院病历。南岸区卫生健康委依据《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七条第五项的规定,作出吊销金某田医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

  黄某瑜未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案;2019年7月24日,涪陵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在卫生监督检查中发现,经营者黄某瑜未按规定公示生活美容类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以及安排未获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的人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工作。

  涪陵区卫生健康委于作出警告并处4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黄某瑜在规定时限内拒不履行处罚决定也未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向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2020年7月,人民法院对申请执行事项(罚款4000元,加处罚款4000元)执行到位。

  重庆衡山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对劳动者健康造成严重损害案;2020年11月24日,万州区卫生健康委根据上级机关交办线索,对重庆衡山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执法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不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未指导劳动者正确使用职业病防护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对张某等7名工人的健康造成严重损害。万州区卫生健康委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的规定,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重庆铭阳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未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案;2020年8月,在重庆市游泳场所卫生“你点名?我监督”暨成渝地区异地交叉执法活动中接到群众举报:“某小区游泳池未定期换水,卫生条件较差。”重庆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随即对该游泳池开展了监督检查。检查发现该游泳池管理公司不能提供有效卫生许可证和卫生检测报告,并擅自营业一个多月,两名从业人员也不能提供有效健康合格证明。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五条第一款、第三十六条第(一)项、第三十八条的规定作出警告并罚款1600元的行政处罚。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