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立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呈加速布局态势

2021年05月20日07:25  来源:重庆日报网
 

  5月1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宣布,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立。

  至此,继1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3个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后,重庆再增一个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专技人才争夺战中全面布局的态势初显。

  重点高校与职业院校携手

  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瞄准数字经济

  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何振国介绍,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定址于重庆唯一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内,规划建设面积约1.1万平方米,力图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与工业互联网产业协同融合发展。

  目前,园区已有中国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有限公司、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聚集入驻,工业互联网中小企业“上云”已达5万余家。

  此外,园区将从数据、研发、平台、应用等多领域打造“一院、三中心、两平台、三总部、两基地”,即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工业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西南地区);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国信优易产业应用决策大数据平台;优易数据西南总部、军民融合产业先导西南总部、云制造产业线下综合服务西南总部;航天科工重庆云制造产业基地、西南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

  与以往产业园建设不同,我市在打造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时,将会借鉴深圳虚拟大学园模式,突出数字经济人才培育的专业性和创新性。

  该园采用了“一园多点”布局模式,即以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核心,将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市轻工业学校、四川仪表工业学校等合作共建单位作为分园区。

  将研究型的国家重点高校与实务型的专业职业技术学院纳入进来并整合,凸显了该园在人才培养服务方面的宏大布局思维。“我们希望重点打破数字经济人才不足而制约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瓶颈。”何振国表示。

  聚焦数字经济领域

  未来人力资源产业园将与综合性产业园错位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与综合性人力资源产业园发展方向不同,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运营方向锁定在数字经济领域。

  首先表现在其定址上。该园设立于重庆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内,后者是重庆目前唯一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这种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同时为工业互联网产业提供人才供给的意图指向性非常明确。

  其次,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特别强调差异化发展,即“专注于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特别是工业互联网方面的人力资源服务”。为此,相关部门特别为该园配属组建数字经济人才认证中心、培训中心、实训中心3个实体平台。

  最后,重庆市虚拟整合全市、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高校、职业院校等单位和部门的数字经济人才认证、师资、培训等资源,以期实现“低成本高效率运营”。

  “很明确,我们就聚焦于数字经济人才的‘引、育、留、用、储’等关键环节。”何振国表示,数字经济人力产业园与综合性人力资源产业园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建设产学研结合的专业性、创新型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规模化落地

  4年布局设立5个国家级、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事实上,近年来重庆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进行了非常明显的资源倾斜,并进行了深度布局,目前已呈加速态势。

  2017年,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继中国上海产业园之后全国第二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2020年至今,重庆市加速布局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后在荣昌、大足、垫江等三地,批准设立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目前,重庆已诞生4家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从综合性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到各有侧重产业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从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落户到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呈遍地开花趋势,重庆正在将人力资源服务作为一项重要产业和智力支撑进行系统布局谋划。

  针对越来越精细化、专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布局和定位,何振国坦言,之所以会将最新的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定位为数字经济领域,源于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趋势,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必将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飞跃。

  何振国表示,建设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有利于探索完善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总体布局,更有利于引导全市人力资源服务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也有利于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提高我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

  本报记者 陈波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