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袁隆平约好

农业园区发展好了 请袁老到现场来看看

2021年05月23日09:53  来源:重庆日报网
 

  5月22日下午,雨后的垫江县江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几台拖拉机正轰隆隆地耕地,为种植第二季青贮玉米作准备。

  从早上就开始在地里忙活的黄正文,连看手机的时间也没有。突然得知袁老去世的消息,他有些无法接受。

  一直梦想跳出“农门”的黄正文,曾靠制鞋成为百万富翁。但2005年,他在海南偶遇袁隆平后,彻底转变了对农业的认知。

  从袁老口中,黄正文第一次听说了“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化”这些新名词,第一次明白了农业对中国的重要性、科技在农业中的决定性作用。

  当时两人约定:黄正文回乡发展现代农业,成功后请袁老到现场看看。

  黄正文回忆说,2007年,自己关掉了皮鞋厂,流转了500亩土地,创办了垫江首个现代农业园区——江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黄正文从袁老那里懂得了,现代农业必须实行规模化生产,首先得推行机械化。为此,他将流转后的土地田埂去除,让零碎的土地整合起来,方便机械作业。

  那段时间,黄正文每天在园区里工作18个小时,有时累得坐在路边就能睡着。

  “干农业太累了。但一想到我还和袁老有个约定,不能轻易放弃,就又强打起精神接着干。”黄正文说。

  现在,这个农业园规模已扩大到1100亩,包括500亩精品蔬菜、300亩青贮玉米地、300亩果园,存栏400头肉牛。园区内除了采取现代科技节本增效,还实行循环农业,在减少饲养污染同时提升产品品质。

  “这个农业园是我们家、是我们镇很多人的收入来源!”白家镇湖滨社区居民何昭树说。何昭树以每年350公斤稻谷的价格,将家里6亩多田地流转给农业园,他还在农业园里打工,工钱按天数结算,每天100元。目前,园区常年聘用16名当地农民进行日常管理,农忙时节,还要另外再聘请七八十人务工。

  2015年,黄正文又建起社区超市,供应农业园的新鲜蔬菜,向主城大型企业、事业单位提供蔬菜配送服务,并联合周边30多家蔬菜基地建立起标准化生产规程,抱团发展蔬菜配送。

  现在,黄正文的现代农业园区总算是干出了点成绩,他本人也被评为“重庆市劳动模范”。

  “前不久我还在想,怎么联系上袁老,当面向他汇报,兑现当年的承诺……”黄正文说,“我要把农业园产业链继续延伸,吸纳更多的乡亲从土地里‘掘金’,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记者 罗芸)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