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东西”产出大价值

——科技创新助力消费品工业成为江津第一大支柱产业

2021年05月24日07:19  来源:重庆日报网
 

  5月19日,祝融号传回首张火星照片。人们纷纷感叹,科技创新正在让人类见证更为广阔的星辰大海。

  5月17日召开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重庆日报记者走访发现,科技创新不仅是对宇宙的探索,也深植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消费品工业就是一个例子。

  消费品工业覆盖轻工、纺织、食品、家电等门类,一向给人“小打小闹、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印象。但在江津,“小东西”做出了大价值——1-4月,消费品工业实现规模产值142.8亿元,同比增长38%,成为该区第一大支柱产业。让“小东西”产出大价值的奥秘,正是科技创新。

  手握63项专利,“江津产”宠物洁齿骨闯入欧洲市场

  5月19日,记者走进位于江津德感工业园“西部食谷”的重庆博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力生物),看到一尘不染的车间里,排列着一大批麋鹿形状的宠物洁齿骨。

  “我们正在生产计划12月推出的‘爆款’产品。”博力生物总经理王陈介绍,每年12月的圣诞节是欧洲宠物市场的旺季,而麋鹿是极具代表性的圣诞节元素。乘节日热潮,产品不愁销。

  一家江津企业,如何把宠物洁齿骨卖到了欧洲?何况现在才5月,为啥要生产12月才投放的产品呢?

  王陈的回答很直白:“打入欧洲市场,靠的是自主研发的技术。今年,博力生物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翻倍,生产计划排得很满,为了满足节日订单能够上架销售,我们要求客户提早做计划提早下单。”

  一般人认为,宠物用品的服务对象是猫狗,并不需要多高的技术含量。博力生物却反其道而行之,在产品中融入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食品科学等领域的技术。公司从2017年创立至今,已申请63项专利,其中欧美专利就有17项。年研发投入为5%—7%。

  就拿宠物洁齿骨来说,博力生物研发团队开发出生物酶抑制口腔细菌,分解牙垢的技术,配合江津富硒大米等原材料,使产品成为可食用的“宠物牙膏”。宠物咀嚼洁齿骨时,生物酶会溶解在宠物唾液中,清洁整个口腔。研究数据显示,宠物连续食用洁齿骨2周后,可去除75%的牙垢。

  乘着研发创新的东风,博力生物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销售额从2018年的154万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585万美元,达到“每一平方米,产值一万元”。今年1至4月,该公司销售额已达到400万美元。今年,企业计划完成1000万美元的国外销售额和1000万元的国内销售额。

  “博力生物是优秀个案,但绝非个例。”江津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江津累计培育消费品工业领域的科技型企业5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就有37家,涵盖粮油、纸品、农副产品等多个领域,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创新生态。

  大数据智能化推动降本增效,林业废料造纸年产值可达10亿元

  5月18日,在江津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活动上,7个消费品工业项目开工。其中,玖龙纸业(重庆)有限公司(下称:玖龙纸业)废纸替代原料技改项目就地取材,打出一手漂亮的“变废为宝”牌,格外引人注目。

  江津农作物种植面积超过200万亩,每年形成废弃秸秆超过60万吨,形成令农民头痛的“下脚料”。但通过玖龙纸业的废纸替代原料技改项目,秸秆、林木修枝等林业废料,可加工成为高档包装纸原料。项目建成后,预计将为企业新增年产值10亿元。

  同样的废弃枝条,从“下脚料”变成高端纸原料,靠的是与智能化改造相结合的技术改造优化。近年来,玖龙纸业作为江津造纸行业的龙头,大力投资智能化改造,耗资数亿元打造智能工厂,并在此基础上应用各类新技术、新工艺,快速向智能制造迈进。2020年,玖龙纸业被认定为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依托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也是江津消费品工业龙头企业的共识。

  5月19日,记者在位于江津德感工业园的粮油行业龙头企业益海嘉里(重庆)有限公司(下称:益海嘉里)小包装车间看到,偌大的生产车间内居然鲜有人影,一块液晶屏高悬正中,显示出7条生产线的产品数量、运行效率等实时数据。

  益海嘉里副总经理王振荣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完成食用油脂精炼、包装、面粉生产、大米生产、蛋白生产等5个主要车间的数字化改造,其中3个车间获得重庆市数字化车间认证。今年,企业还准备申报重庆市智能工厂。

  “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最明显的好处,就是降本增效。”该负责人说,经过智能化改造,益海嘉里实现了从接单到配送的全流程优化。过去由于生产数据不连通,依靠传统的生产计划安排,企业只能接2000件以上的大规模订单。但智能化改造后,生产情况一目了然,系统可以自动优化生产流程,为小规模定制订单安排机动产能和物流配送。因此,现在企业实现了柔性生产,可以接500件左右的小规模定制订单,业务范围得到了拓展。

  “科技创新对企业至关重要。”该负责人说,刚刚召开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要求,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这让他们备感振奋。作为创新主体,今后企业将进一步提升创新意识,乘势而上。

  江津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正在加强消费品工业创新平台建设,已有16家消费品工业企业建成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6个,并积极吸纳有实力的单位来江津建设共性技术创新平台。

  同时,江津也对企业研发投入予以补贴,激励企业积极创新。截至目前集中开展了5次科技激励项目申报工作,为745家(次)企业兑现科技激励补助1.8亿元。近五年来,仅玖龙纸业一家企业就享受了江津区级科技激励补助948万元,其中研发费用补助910万元。

  牵手科技创新团队,高校、院士助江津谋发展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团队。近年来,江津积极引入创新人才,支持消费品工业发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衣食住行的需求。

  江津是中国花椒之乡,花椒行业龙头企业重庆凯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凯扬农业)牵手西南大学,让花椒从饭桌上香到了消费者身上。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凯扬农业与西南大学共同开发出花椒芳香精油,在此基础上还提取出对胆道疾病有良好疗效的“柠檬烯”和高级香精“牻牛儿醇”等。2020年“双十一”,凯扬农业创新推出花椒味香皂,成为重庆年轻消费者最关注的新产品之一。2019年,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功通过市级认定,目前,凯扬农业的花椒系列产品已达25种。

  位于江津双福工业园的渝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渝丰科技)是中国线缆百强企业,其生产的民用电线使用寿命可达百年,受到消费者高度认可。在这家民营企业中,研发团队是收入最高的群体之一。

  “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要生产质量好、安全性高的消费品,只有靠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来保障。”渝丰科技总经理曾令果直言,渝丰科技的行业地位,是靠科技创新拼出来的。公司目前已经取得12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2项,美国和欧洲专利8项,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还设立了包括“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在内的4个省部级研发平台,设有蹇锡高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目前,渝丰科技已经从传统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的销售收入贡献率达62%以上,近五年销售额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

  曾令果说,企业创新力量足,也得益于江津的引才环境好。近年来,江津推出“津鹰计划”等人才政策,从人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领域为引进人才提供贴心服务,广受好评。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为企业服好务,提供好创新的保障,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江津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1月,江津出台了《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集聚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加大政策支持和强化人才支撑等四大保障措施。目前,该《计划》中的2020年目标已经超额完成。下一步,江津将抓好产业科技创新,力争2021年消费品工业规模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

  本报记者 申晓佳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