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化妆品怎么选 重庆市药监局为你支招

2021年05月25日07:06  来源:重庆晚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各种化妆品已经融入老百姓的生活。对于成人化妆品,大家已经掌握了不少知识,但对于皮肤娇嫩的孩子们,选择化妆品时又应该注意什么?

  昨日,市药监局举行了全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市药监局专家就此为市民答疑解惑。

  这些产品并不是化妆品

  本次活动启动仪式在市药监局检查四局“药品安全法治超市”举办。该局是国家药监局2020年确定的第一批“药品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单位”之一,首期已在15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药品安全法治宣传站”,未来将延伸构建法治基地“一中心多站点”的宣传网络,推进“药品安全法治超市”建设。

  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中,重庆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将中心城区与区县联动,线上与线下结合。各区县都将结合实际进社区、进商圈、进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市药监局公众信息网、微信公众号还开设了“化妆品安全科普专栏”,及时发布科普知识、培训教程、活动动态等,让公众足不出户就能将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一“网”打尽。

  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定义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我国按照风险程度对化妆品实行分类管理,将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特殊化妆品是指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国家对特殊化妆品实行注册管理,对普通化妆品实行备案管理。

  化妆品是供大众消费者日常使用的、涂抹到人体表面起到改善、防护、美化和修饰作用的产品,产品作用效果较为温和,符合化妆品相关法规规范要求,安全性较高,适合消费者日常使用。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和再塑。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必须由具有职业资格的人员,在相应的美容医疗机构或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中进行。医疗美容和日常使用的化妆品有本质不同,消费者一定要注意区别。

  在生活中,市民容易把以下产品混淆为化妆品:

  1.美容针:使用方法为注射,使用部位不是皮肤表面,不符合化妆品定义,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

  2.食用美容胶囊:使用方法为口服,使用部位不是皮肤表面,不符合化妆品定义,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

  3.花露水:若花露水使用目的为芳香、清凉等则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若宣称杀菌、驱蚊等则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

  4.其他产品:例如洗手液、精油等,若产品宣称超出化妆品定义范畴,则不属于化妆品。

  儿童化妆品这样选

  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国,儿童化妆品是指供年龄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使用的化妆品。基于该类人群的特点,往往有更谨慎的产品配方安全考量。产品所使用的原料都要求安全性较高,并有一定的安全使用历史。终产品和其中所含原料都须通过针对儿童使用的安全风险评估,才能作为儿童产品投放于市场上。目前,国家药监局正组织研究对儿童化妆品加强标识管理。

  因此,在选购时需要掌握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1.尽量购买专业、正规的儿童化妆品生产厂家的产品。同时,尽量购买成熟产品、老牌产品,因为这样的产品已经经过较长时间的市场验证,安全性更高一些。

  2.尽量购买配方组成比较简单,不含香料、酒精以及着色剂的产品,以降低产品对宝宝皮肤产生刺激的风险。

  3.尽量购买小包装产品。由于婴幼儿护理品每次用量较少,一件产品往往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用完,所以尽量选购保质期长且包装较小的产品。

  4.选用婴幼儿不易开启或弄破包装的产品,以防误食。

  5.应选择质地清爽、用后感觉润滑的产品为宜。不宜选择泡沫过多的产品,因为泡沫多的产品往往刺激性较大。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文翰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