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多重项目落地

百度助力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2021年05月26日07:47  来源:重庆日报网
 

5月18日,百度智能云与两江新区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打造“AI+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公交车已在永川运行,市民可通过Apollo Go、百度地图等App预约乘车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出强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科技企业再次站上风口。

  作为我市科技创新的一支生力军,百度正在自动驾驶、智慧交管、智能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践行科技创新,通过落地AI+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多重项目,助力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驱动 成就全新增长曲线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优势。重庆正在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刚刚召开的中共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指出,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把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主目标。

  在这个背景下,重庆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重点企业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努力打造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那么,已在我市布局的百度等大型科技企业,在科技创新上有哪些亮点?

  5月18日晚间,百度在港交所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这也是百度二次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百度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281.34亿元,市场预期为272.86亿元,去年同期225.45亿元,同比增长25%。第一季度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56.53亿元,市场预期净利润21.99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0.41亿元,同比暴增624倍。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42.92亿元,同比增长37%。

  细究这份财报可以发现,百度传统在线营销业务保持强劲增势的同时,新增长曲线的轮廓愈发清晰,带动收入结构发生本质变化。今年一季度,百度核心实现营收204.83亿元,其中广告收入为163亿元,同比增长27%,非广告收入为42亿元,同比增长70%。

  这一切的转向,源自百度多年来持续对技术的投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在AI技术领域投资长达10年之久,推动营销云、企业云、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能助手以及AI芯片等多个行业的创新。

  首先是智能云。作为百度业务增长引擎的第二条曲线,百度智能云正不断深入各类场景拓展疆域。据财报电话会议信息,百度智能云在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8亿元,同比增长55%。百度预计智能云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加快。5月18日,百度智能云在重庆重磅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品牌——开物,将为工业企业、产业链和区域产业集群提供AI+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打造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

  除此之外,具有百度特色的智能交通云服务也进入快车道。前不久,百度和永川区合作再度升级,双方就永川区智慧交通试点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全面融入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助力永川建设成为全国智慧交通产业标杆。

  目前,百度已经建立了全栈式AI布局、三大增长曲线的新格局,包括作为第一增长曲线的移动生态,第二增长曲线的智能云,以及来自于智能驾驶和其他增长计划的第三增长曲线。这三条增长曲线的底色都是AI技术,而这一能力的优势源自百度持续在技术领域的投入。今年一季度,百度研发费用为51亿元,同比增长15%,占总营收的比例超过18%。过去几年里,百度研发投入比例也始终保持在15%以上,2020年其核心研发费用占比更是达到21.4%。

  科创引领 推动发展再上台阶

  持续的技术投入,换得百度各技术能力的领先,并助力重庆在科技创新领域亮点频现。

  2018年,重庆市气象局已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联合打造国际级领先的重庆气象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平台,建立起重庆气象云资源中心。2019年智博会期间,百度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就共同推进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进行合作签约,双方正式携手在自动驾驶、智能城市、智能政务、区块链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去年3月,百度作为国内唯一具备自动驾驶车、路、云、图全栈能力的公司,中标永川区“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建设项目。

  该基地位于永川中心城区,涵盖城区20平方公里、测试道路180公里。基地基于车、路、云、图全面协同的建设模式,全方位部署了5G通信路网环境,构建起立交、隧道、桥梁等30余个山城典型开放道路测试场景,可同时承载200台智能驾驶汽车开展测试。截至目前,基地已经成为西部地区应用场景最丰富、测试车辆规模最大的基地,已开展5种应用场景20台L4级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和示范,包括百度多地运营的一汽红旗和福特林肯Robotaxi,还有百度与厦门金龙合作打造自动驾驶公交车Robobus,百度与庆铃汽车合作打造的无人驾驶环卫车等。同时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示范运营项目落地永川,使重庆成为全国首座启动自动驾驶收费示范运营的城市。

  百度为重庆科技创新提供的助力还不止于此。据了解,百度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具有领先地位。IDC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在国内工业质检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目前百度智能云工业互联网已经积累了100多家头部客户,10多个解决方案,30多个合作伙伴,触达50多类跨行业垂直场景。

  5月18日,百度与两江新区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建设“一基地两平台三中心”。一基地指“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帮助两江新区企业在复杂场景中实现应用落地,降低企业研发者门槛。两平台分别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创新孵化平台”。前者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后者用于培育人工智能创新环境和人才培养及孵化。三中心分别是用来运营创新平台和展厅的“创新示范中心”,运营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对接服务工业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中心”,制定和实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的“AI人才孵化中心”。百度与两江新区合作目标是打造出全国领先的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示范基地、AI人才产业基地以及西南地区领先的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产业“产学研投融贸”一体化平台。未来3年,百度智能云将立足重庆,会在全国发展1000家工业相关生态伙伴,助力5000家相关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同时通过百度开放的平台,为产业、企业培养2万名工业AI开发者。

  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智能云将充分发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丰富的科技实力与实践经验,加速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创新,赋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推重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梅吟 图片由百度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