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2021年05月31日16:0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两江新区一景。张坤琨摄

  人民网重庆5月31日电 近日,重庆市·四川省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成渝两地举行,两江新区设分现场,开工项目共计12个、总投资243.7亿元。

  5G、车路协同、氢能燃料、新能源汽车……12个代表未来前沿产业的项目集中开工,显示出高新技术企业对两江新区未来发展的信心。

  早在4月底,两江新区便与天府新区共同召开第三次联席会议,双方在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协同创新、文创会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八大产业领域联合成立产业旗舰联盟,做强做大先导产业和主导产业集群,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以汽车产业联盟为例,作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头部企业,长安汽车正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引入川渝地区优质的供应商资源,开展川渝供应商的体系帮扶,全面推动供应商技术、质量、物流能力等方面的提升。

  前不久,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双一流”高校研发机构--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正式揭牌,科创中心面向航空航天装备创新的重大需求,集聚优质资源,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为提升重庆地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联合产业孵化基地等创新载体,也在将在不久后建成投用,为两江新区进一步聚集创新各类资源要素。

  同时,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悦来智慧园也在创新的赛道上加速冲刺。

  目前,作为礼嘉悦来智慧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礼嘉智慧馆目前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及调试多专业穿插阶段,总体工程量已完成80%。项目建成后,将与礼嘉智慧公园一期和二期形成呼应,发挥联动作用,为礼嘉片区智慧生态提供更多应用体验场景。

  目前,礼嘉智慧公园已经集聚30个体验场景80个体验项目,为创新搭建了场景化应用平台。

  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一年来,一批新兴项目正在加速入驻。截至目前,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集聚5600多家数字经济企业,正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更加突出产业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天府科技创新产业联盟等平台,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刘政宁、陈昕)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