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成办公室“宠儿” 线上换个马甲继续卖

国内多个电子烟品牌“换汤不换药”仍然在售,线下电子烟店10米之内三四家

2021年06月01日08:10  来源:重庆晨报网
 

  5月31日,是2021年1月1日重庆实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后的第一个无烟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走访多个商圈发现,在商场、公交站、步行街等人多的公共场合,基本上已很少有人吸食传统香烟,但另一种替代产品,电子烟却在网络禁售以后在重庆街头“大行其道”。

  有区别

  单位里抽电子烟可以不罚钱

  昨日下午,渝北区互联网产业园的写字楼内,27岁的丁一燃受到了同事发来的微信,“帮我带10个烟弹,还是要薄荷的。”丁一燃回了个“好”,这是当天让他帮忙带电子烟烟弹的第二个同事。丁一燃的两个同事抽和他一样品牌的电子烟,丁一燃住在观音桥附近,家附近就有一家该品牌的电子烟零售店,半年来,小丁一直帮同事们带烟弹,“有了新口味就买一个,回办公室大家一起抽来评测。”因为买的量大,小丁在这家店里能享受到比别人更低的折扣,同事们也因为价格,愿意和他一起买。

  “我们单位目前抽电子烟的越来越多。”小丁说,最近半年,电子烟的品牌、味道、尼古丁含量等是同事们午间休息时最常谈的话题之一,抽不同品牌电子烟的同事之间还会互相做评测和对比,“而且我们单位抽传统香烟要罚钱,电子烟不会。”

  32岁的秦先生也是两个月前才开始抽电子烟的,“我就是被同事带着开始抽的,最开始是为了省钱。”秦先生之前每月抽香烟的费用在2000元左右,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同事抽电子烟,好奇的他算了一笔账,发现抽电子烟每个月费用能省500元左右,“而且年轻同事都在讨论这个,我总不能格格不入。”

  有变化

  电子烟线上换个马甲继续卖

  此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昨日,记者在多个网络购物平台输入“电子烟”为搜索关键词,均未发现有在售产品。然而,当记者以“电子吸入”“电子化雾”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国内的多个电子烟品牌的产品“换汤不换药”,仍然在售。在评论中,许多购买者以“口粮”来替代电子烟的称谓。

  记者走访多个市内商圈,发现电子烟品牌门店众多。在渝中区大坪时代天街通往轨道交通石油路站的地下通道内,一共开了7家电子烟门店,其中两家还是同一品牌。在该通道电子烟门店最密集的路段,两家电子烟门店相对开着,而就在其中一家门店同侧相隔仅一个门面处,就是第三家电子烟门店,而第四家门店就在这三家门店不到10米处。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