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元办会员 素菜永久免费吃 这家火锅店咋赚钱

2021年06月01日08:12  来源:重庆晚报
 

  “附近开了一家火锅店,只需要花99元办会员,二十几种素菜、水果和小吃,永久免费。”近日,市民刘女士爆料,称九龙坡区盘龙新城一家火锅店办理会员后素菜永久免费,每天晚上几乎都得排队,生意爆棚。

  99元办会员就可吃素菜永久免费,老板怎么赚钱?对此,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饭点时间几乎都要排队

  刘女士家住九龙坡区盘龙新城某小区。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小区附近开了一家火锅店,好几个邻居去吃之后都支付99元办理了会员,因为办理会员之后素菜永久都可免费吃,此外还要送50次牛肉。

  “平时在外面吃火锅都是打折,这种素菜免费吃的火锅店还第一次遇到,要是客人去了之后只吃素菜,那老板岂不是要亏惨?”刘女士说,这家店生意一直很好,晚上的饭点时间几乎都要排队,有两次她和家人想去吃,看到人太多也只得作罢。

  5月30日下午6点多,记者来到刘女士所说的这家店。远远的,就看到门口坐着一些客人在等待就餐;走近后发现,店内的桌子都已经安排满。询问店员得知,此时在排队等候的就已经有7桌客人了。

  记者注意到,门面的墙上贴着这样的广告——会员专享:二十几种素菜、水果、小吃永久免费,另送精品牛肉50份(每消费一次送1份,50份价值1900元)。在店里的菜品柜里,摆放着老南瓜、金针菇、黄秧白、豆皮、豆干、豆芽、土豆、藕片、莴笋头、木耳、海白菜、海带、花菜等二十来种素菜,旁边还有西瓜、银耳汤等,会员顾客可自助领取。

  办会员素菜免费还享折扣

  从该店会员卡背面的“使用须知”中可以看到,会员卡有使用的要求,上面提示:办理会员卡一张需要99元;会员可以永久免费享受几十种素菜、水果、小吃;一卡仅限8人以内消费,多1人则需要新办一张会员卡或加收每人10元;此卡仅限本人使用,不借让、不挂失,凭卡消费必须持卡人本人在场方可。

  记者注意到,店门口还放着一块写有菜品7.8折的广告牌,于是好奇地咨询工作人员:“会员享受了素菜免费的福利,还能不能享受打折?”工作人员称:“会员也可享受折扣。”也就是说,花99元办理会员之后,不但素菜永久免费、送50次牛肉,目前还能享受菜品7.8折的折扣。

  老板称吸引人气不会亏本

  花99元办理会员,素菜永久免费,目前还能享受菜品7.8折的折扣,那么老板就只能从荤菜和酒水当中赚钱,是不是荤菜和酒水会比一般的火锅店贵?然而,记者看了一下该店的菜单发现,荤菜、酒水价格与一般火锅店价格相差并不大。

  这样真的不会亏本?对此,该店负责人姚先生说:“不会亏,薄利多销嘛!”

  姚先生坦言,吃火锅时人们大都喜欢吃荤菜和酒水,素菜的单价比荤菜低很多,所以不会亏,只能算是薄利多销,目前该店平均每天能有60桌客人,人气还是比较高,销量也比较大。

  姚先生没有透露每天的营业额,但他介绍说人均消费其实也不固定:“看客人怎么点菜,比如8个人一桌,有的消费四五百元,而有的则只消费三四百元。不过确实也有顾客荤菜点得比较少,消费就低,比如前面有一桌客人,9个人只消费了180元,除去餐位费和锅底费,等于他们只吃了100元左右的荤菜。”

  姚先生还表示,该店会员并不是无限制办理,公司规定会员办理到600名就截止,目前开业20多天,已办理了接近500名会员。“一家火锅店如有600个会员,生意就不会差,其他顾客看到店里人气高,自然就更愿意来消费,也可带动店里的人气。”

  业内分析

  虽少赚了一点,但吸引了人气

  重庆一老火锅店负责人冯云谦认为,会员办卡之后,如果荤菜和酒水价格与一般火锅店相差不大,味道也差不多,那么这家火锅店的营销手段就是非常实在的,是实实在在地把折扣给到了会员手里,同时也可给店里圈一批固定的客户。

  那么,这样的火锅店盈利点在哪里?他分析认为,素菜的单价本身就比荤菜低很多,就算点十多个素菜也才几十元,所以这家火锅店并不会亏本。虽然素菜免费,但人多荤菜的销量就大,所以还是能赚钱,只是会少赚一点。另外,少赚的这一部分让利给会员,也会带动店里的人气,吸引非会员来消费,因为一般的人见到某一家店人气高,就会感觉这家店肯定味道好才能吸引这么多消费者,因此更愿意去消费。

  重庆另一家老火锅老板吴安明认为,这家火锅店会员的单笔消费可能赚得不多,但这种营销模式,可通过会员吸引其他人前来消费,从而达到盈利的目的。

  专家点评

  任何花式营销都需长效保障

  创业辅导与商务策划专家谭刚强认为,火锅店的这种营销模式其实是利用了消费者的三个特点:捡便宜,图人气和可靠性。这样一来,就可不断地给火锅店带来新客人,因而销量就比较大。也许有的餐饮店客源达到60%就能够达到盈利的目的,而这家火锅店人气高,每天都能满堂,客源可达到甚至超过100%,自然就会有更多的盈利。

  目前看来,这种营销方式是可行的,但在市场经济的法则下,任何花式营销,味道和服务都需要长效保障才能真正留住客人。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