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鲜肉粽、红豆椒盐粽、青花椒牛肉粽……

各种风味粽子任你选 商家推新口味抢市场

2021年06月03日08:21  来源:重庆晨报网
 

  你吃过火锅鲜肉粽、椒盐红豆粽、青花椒牛肉粽、红烧牛肉粽吗?连日来,各种口味的粽子纷纷大量上市抢市场。2日,第11届中国(重庆)端午食品博览会暨粽子文化节(以下简称“粽子节”)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粽子新口味、新品种层出不穷。

  600余家企业参展

  据了解,本届展会以“绿色健康、渝悦消费”为主题,是“爱尚重庆”消费季的活动之一,第11届中国(重庆)端午食品博览会暨粽子文化节由四川省博览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将于6月13日结束。

  端午节划龙舟、挂艾草菖蒲、佩戴香囊香包、喝雄黄酒、吃粽子是千百年流传至今的习俗。来自主办方的数据显示,本届展会有来自全国18个省(市、区)共计600余家企业参展,展示展销产品除了品牌粽子外,还有端午食品、休闲食品、水果和特色农产品等上万种绿色健康食品。

  据介绍,今年粽子节,亮相展会的有五芳斋、中冠、新都冠生园、沁园、年润、云之轩等粽子品牌,为山城市民带来“京、浙、川、闽、粤”五种不同风味的美粽。

  新口味层出不穷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今年的粽子节,新口味层出不穷,不少市民先下手买来尝鲜。比如中冠集团就推出了火锅鲜肉粽,将糯米与肉一起在火锅料里煮了再捞上来,整个粽子吃起来有火锅的味道,但并不太麻辣,兼顾了大多数人口味。

  该公司一负责人称,这款火锅鲜肉粽的配方出自小龙坎火锅,但他们已经获得独家专利,也就是说,全国有此口味的粽子,仅此一家。

  此外,今年中冠还推出了红烧牛肉粽、抹茶蜜豆粽等年轻人喜欢的口味。

  在本地品牌展区,今年,重庆年润也大胆改革,推出新口味粽子,瞄准年轻人市场。比如,借鉴月饼的做法,推出了流心奶黄粽,还有一款山茶油白水粽。

  而沁园除了传统肉粽、蛋黄粽外,今年也推出了具有川渝味的特色粽子,比如,青花椒牛肉粽,以及年轻人喜爱的秘制叉烧粽、五香卤肉粽、香菇干贝肉粽等等。

  成都新冠也不示弱,今年推出的新口味也让人爱不释手,除了桂圆莲子粽、百合南瓜粽等养生粽外,还有适合川渝地区口味的红豆椒盐粽。

  材料价涨零售价未涨

  今年的粽子口味比较多,但是价格却跟往年差不多。

  “其实今年上半年,粽子的原材料跟去年比上涨了30%以上。”中冠集团相关负责人称,上半年,糯米、猪肉、鸡蛋、粮油都处于较高价位,他们所用的糯米来自黑龙江,猪肉也是采购当地的鲜肉,成本都比较高,但是粽子的零售价格却没有上涨,企业尽量做到薄利多销。

  记者在现场看到,袋装粽子,每个100克,基本上每个价格在4-6元;而盒装粽子,50-150元之间是主流,也有三四百元一盒的粽子,这个价位与去年差不多持平。现场,卖得最火的要数手工现包粽子,一元一个白水粽,吸引了众多市民排队购买。

  据了解,本次展会除了粽子外,还有端午食品博览会,来自川渝及全国各地的名优特产都在此聚集,比如江苏恒顺香醋、云南藏香猪肉、新疆和内蒙的奶制品、宁夏中宁枸杞等等,各种名特商品,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端午节消费选择。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