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与大桥“有机共生” 站内换乘只需3分钟

2021年06月04日08:18  来源:重庆晚报
 

  在桥上建站的10号线二期曾家岩站,究竟会修成什么样?每当经过此处,市民们总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昨日,重庆轨道集团公布10号线二期曾家岩站设计图,视野感超强的“空中大厅”、梦幻感的外墙、与大桥相搭的色彩……从图上就能感受到未来这座车站的独特魅力。

  站内换乘只需3分钟

  记者了解到,以曾家岩站为代表的10号线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日前,重30.55吨、长7.24米的曾家岩站第一节钢箱梁已成功完成吊装,标志着车站换乘平台正式开始拼装。

  10号线二期曾家岩站为高架侧式站台车站,位于渝中区嘉滨路北侧,与既有2号线曾家岩站共用一个站厅,两个站台层高差15米。10号线曾家岩站长150米,宽27.4米,设有5个出入口和3个安全出口,建筑面积约13220平方米。

  据介绍,该车站建设工程分站台层、换乘平台和站房改造三部分,其中站台层与曾家岩公轨两用桥一体建设,主体结构已完成;换乘平台为重约2000吨的两层大跨度钢框架结构钢平台,支撑在曾家岩公轨两用桥桥墩和嘉滨路两侧墩柱上,目前正在进行拼装。

  10号线二期曾家岩站建成投用后,从渝中区前往江北区、南岸区的乘客只需3分钟,便可以在该站通过电扶梯实现2号线和10号线的换乘,有效减少跨江通行时间,提高出行效率。

  全国首例站桥一体的换乘站

  10号线曾家岩站作为站桥一体的换乘站,在全国尚属首例。据悉,为使车站与大桥形成“有机共生”体,车站外立面桁架采用大桥主体结构的造型元素、换乘平台采用钢结构+玻璃栏杆、改建站房采用深色材料形成阴影效果,材质、颜色的完美搭配,让整个车站自然融入城市空间,与大桥有机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车站换乘平台采用玻璃栏杆,外形独特,形似“空中大厅”,具有极佳视野。

  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站施工以来,也面临一些难点。例如换乘平台与2号线运营车站雨棚位置冲突,需跨越运营中的2号线进行雨棚改造作业,或者受施工场地制约,施工机械无法到达等。为此,轨道集团紧扣民生主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为落脚点,多次与施工单位研究施工方案,通力合作解决困难,跑出建设进度“加速度”。

  新闻多一点

  10号线二期工程在鲤鱼池站与10号线一期顺接,向南经曾家岩公轨两用桥和南纪门轨道专用桥先后跨越嘉陵江及长江,终点位于南岸区兰花路站。线路全长9.86公里,共设8座车站。该线路建成通车后,将和10号线串联形成继3号线后的又一条南北向大通道,进一步缓解南岸、江北与渝中半岛之间的跨江交通压力,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月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