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千余名青少年展开科学素养大比拼

2021年06月05日20:0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第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决赛现场。重庆课堂内外杂志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5日电 (胡虹)用一根铁丝制作成的陀螺徒手可以旋转多久?怎样的保护装置可以让生鸡蛋从12.8米的高处掉下不破裂?5日,第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决赛在重庆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举行。在趣味横生又充满挑战的比赛现场,千余名中小学生参赛选手顶住压力,手脑结合,在激烈的对决展现自己的最佳状态。

  本届大赛以“未来智慧 无限想象”为主题,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决赛与复赛赛制保持一致,依旧设置了科幻绘画、科幻写作、智能创意、科学实践四个比赛方向。

  其中,科学实践活动实行现场笔试和实操相结合,笔试题目包含科学本质、数理逻辑、跨学科知识、人工智能、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类热点和重庆地域特色元素,实操项目包含纸牌小屋、铁丝陀螺、鸡蛋撞地球、气弓箭等项目,不同年龄组别对应的实操项目难易程度不同,对选手们的应变能力、考试心态也是一场不小的挑战。

  “我参与的科幻写作比赛,作文题目是《班上来了个百岁同学》。”荣昌区盘龙镇第二小学学生杨静茹说,自己非常喜欢看刘慈欣的短篇小说,希望以后也能成为一名科幻作家。重庆市合川中学本次有35个学生入围决赛,带队老师雷宇介绍,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校内有科创社等学生社团让学生参与,也希望通过参加各种科学类竞赛,让同学们把课本知识用于生活实践,激发学习动力。

  作为科学实践项目比赛评委,重庆市渝中区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基地主任王勇谈到,决赛项目的竞技性很强,对学生考场心态、结构创意、动手实践和思维创新都有比较大的考验,学生日常需要进行大量力学结构等相关训练,才可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重庆知名科幻作家萧星寒是科幻写作项目决赛评委。他表示,好的科幻作文应该突破常规思维,有自己想法和思路。对于喜欢科幻爱好写作的同学,他建议一定要好好学习,有充分的学科知识积累,科幻写作是一个古今兼容、文理兼容、中西兼容的创作过程,难度较高,必须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广泛阅读。

  据了解,大赛自3月开赛以来,共吸引了重庆39个区县635所学校超过25万名中小学生参与, 24472人晋级复赛,最终1600余人入围决赛。为保证现场决赛安全、有序、规范举行,组委会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对决赛各项目实行了分区域、分批、分场次进行。同时,决赛邀请了重庆高校教授、教研专家、重庆基础教育名师、知名作家担任现场评审,保证比赛公平、公正、公开。最终,比赛将分组、分类评出一、二、三等奖,并对表现突出的指导教师、组织单位颁发“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奖”。

  决赛结束后,组委会还将在6月5日至6月15日期间开展作品专项奖线上投票活动,评选出“科幻绘画”“科幻写作”“智能创意”和寻找科学“好老师”四个专项奖。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重庆市科协、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科技局、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社科联、重庆市少工委联合主办,重庆市科技发展基金会、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协办,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重庆希瑞迪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